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资讯
城里来了“收菜工” ,稳定脱贫有保障
时间:2020-03-27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3月26日下午,双清区纪委监委两名志愿者王建雄、陈龙来到爱莲街道云水村村民杨湘英老人的菜地里,帮助采摘莴笋和白菜。红色的马甲、蓝色的口罩以及绿油油的菜地,勾勒出一幅温馨的暖春画面。

志愿者上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采摘蔬菜,解决卖难问题。

两人从菜地收了菜,当着杨湘英老人的面过了秤,以略高于市价的价格付了菜钱。老人激动地说:“你们扶贫干部为我脱贫帮了大忙,又来帮我收菜,真是太感谢了!”当天,他们还收购了另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姚平生家里的180枚鸡蛋。
事情的经过原来是这样的。杨湘英是爱莲街道云水村的贫困户,双清区纪委监委2019年派驻专人指导她利用自家田地成片的优势,开发了微型蔬菜种植园。并联系农业技术专家为她制订技术规划,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又帮忙联系卖家打开销路,很快就实现了脱贫。
杨湘英瞄准春节期间各类蔬菜的旺盛需求,在自家园地种满了莴笋、白菜。谁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陷入了困境:自己出不了门,大街上也没有买家。眼见蔬菜到了当卖季节,她心急如焚,连忙给自己的帮扶干部李辉打了电话。

“食堂的蔬菜就买她的好了,既解决了她的销售困难,又知根知底保障了菜品安全!”正在为疫情期间买不到蔬菜发愁的办公室主任赵婧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忙支招。随后,又与其他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扶贫联点单位联系,将杨湘英等贫困群众的蔬菜推上了他们的餐桌。
为防止脱贫群众因疫情造成经济损失而导致返贫,双清区纪委监委派驻云水村第一书记李喜民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挨家挨户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掌握他们意欲出售的农副产品的种类及数量,再与各单位进行对接,千方百计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订单式”扶贫,让贫困群众脸上乐开了花。

双清区纪委监委干部不仅把收购的蔬菜带回单位,还经常到贫困群众地里帮忙收菜,成了城里来的“收菜工”。今年以来,通过采取“打包式”服务搭建从地头到餐桌的平台,共帮助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白菜、莴笋、鸡鸭、蛋类等农副产品总计4万余元,户均增收1000余元,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影响收入,而且拓展了稳定的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收了这批莴笋,我马上要种丝瓜秧!”杨湘英老人信心十足地表示。
“给钱给物不如给条致富路。”双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何美艳感慨地说:“幸福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要来的,而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双清区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指导脱贫户发展“订单式”特色种植养殖,开展“打包式”服务,帮助他们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从“扶上马送一程”到“甩开膀子加油干”的可喜转变,不但让他们增强了自主发展的信心和干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也更加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