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资讯
弘扬劳模精神:看看这个城市“绣花匠”的风采
时间:2021-01-22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从“军装绿”到“城管蓝”,他坚守城管一线25年,用心血和汗水诠释退役军人的忠诚与担当,展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城管精神,让城市管理工作闪耀温暖和智慧的光芒,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推介经验。


他,就是双清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韵东,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受到嘉奖14次,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城管环卫标兵”。2017年获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获评“湖南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1月18日,在双清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刘韵东深情介绍了无怨无悔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本色和情怀。


“绣”出“文明城管”,当好城市形象的“守护者”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1996年,刘韵东从部队退伍后走上管局工作岗位。他干过路巡,管过“严管街”,取缔过“马路市场”,也拆除过很多“老大难”的违法建筑。从城管队员、中队长到副局长、局长,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25年。由于长年累月摸爬滚打在大街小巷,刘韵东深知城市的冷暖和症结,他深刻感悟到:只有下足“绣花”功夫,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规范运作,精细管理,才能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也才能让城市空间更亮丽、更温馨。

2015年是邵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之年,邵阳市区最大最旧的市场——三眼井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加紧进行。因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加点对刘韵东来说成了常态,每天工作到晚上10时以后也是家常便饭。有时工作任务繁重,实在忙到太晚,就干脆在办公室凑合一夜,第二天一早继续工作。期间,刘韵东因胆结石、胃病、腰椎盘突出多次发作,因无法忍受剧痛,才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劝说下走进医院,可每次一打完点滴,他又出现在工作现场,开展市场搬迁回迁、调解矛盾、分配摊店、管理秩序等工作。2016年4月,三眼井农贸市场跻身“省文明集市”。

 2016年,刘韵东率先在全市绘制“两学一做”3D文化墙,并首创环境卫生“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在大汉步行街推行“商家自治”,创新推出社区“一院一品”。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取缔了城区全国“臭名远扬”的路边假证假章摊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蓝天保卫战中,城区烧烤摊、夜宵摊成为重点整治对象。因涉及众多摊主的利益,刘韵东带队先对摊主一个个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听取意见建议,传达有关政策,同时安排足够的时间,让大家做好停摊准备进行规范整改。绝大多数摊主对此表示理解支持。一名马姓摊主不但不听劝告,反而打滚撒泼,多次抓伤城管执法人员。马某夫妇还多次跑到刘韵东办公室拍桌子、扔杯子,哭闹谩骂。刘韵东顶住压力,坚持依法行政,一边苦口婆心反复引导规劝,一边带队依法依规暂扣经营物品,并把马某多次抗法、闹事的视频播放给他观看。经过耐心教育,马某看到视频中的“丑态”后,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配合整改,文明经营。事后,辖区所有的烧烤店、餐饮店都自觉将燃炉改为环保灶,油烟扰民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刘韵东就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哪里有城管问题,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带领双清城管干部先后将东风路打造成全市“门前三包示范路”和“最美街道”;成立“文明示范路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打造文明城市标杆;以城管综合执法服务站为平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一座城市,三分靠管理,七分靠服务。刘韵东感慨地说,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多年的城管工作,使刘韵东养成了一个习惯,经常利用早上去上班、午间休息甚至下班后的时间,到路上转一转,看看庭院状况,查查背街小巷的卫生,听听居民群众的意见,每周至少把城区每个旮旯都转上两三遍。

亲情管理,让城市管理更接地气;人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因城管工作的特殊性,多年来,刘韵东的每个节假日都是在单位度过。特别是春节期间,因为蓝天保卫战禁放烟花爆竹,他常常是大年三十一吃完年夜饭就匆匆出门,一直巡查到凌晨。


因为他,双清城管有了三个温暖“标签”:每年炎热的夏季,刘韵东经过反复调研,决定在辖区设立20多个西瓜临时贩卖点,带领城管队员备好箩筐上班,发现不规范堆放的瓜果,就帮助瓜农就近转运,被广大市民和网民赞为“箩筐城管”;规范便民服务点,免费配送物品,在农贸市场设立“自产自销特区”,在城区设立春节年货销售点,方便农民进城摆摊,不收取任何摊费、管理费,被群众誉为“便民城管”;2013年7月,在全市首创实施“首次免罚”机制,多次救助市民或菜农,帮助走失的孩童,被《人民日报》称为“温情城管”。

在刘韵东的心里,群众最亲,群众的利益最重。


有一次,有市民投诉,凌晨有大货车经过太吵,让城管去管一管。虽然此事不在城管职责范围之内,但想到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刘韵东决心开展夜间临时治理行动。他带队蹲点一线,一守就是一整夜。经过近十天的值守,大货车扰民问题得以解决。市民打来电话,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让刘韵东充分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温度。

2014年7月清晨,一名老人行至三眼井农贸市场附近时,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城管队员看见后,迅速将老人背至附近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由于送医及时,老人抢救成功化险为夷。为了让更多城管人敢“扶”倒地老人,让大家“有事找城管”,刘韵东特意设立专项奖励,对好人好事予以表扬,弘扬传统美德。


2015年7月,一名年过八旬的抗美援朝老兵突然昏倒在地,三名城管队员立即出手相助,将老人送往院。2016年3月,一名1岁女婴喝牛奶时不小心噎住,生死悬于一线,3名城管队员连闯三道红灯,将女婴送到医院。还有一位市民捡到钱包交给城管队员,城管队员通过钱包内的身份证,让公安局的战友帮助联系上了失主……一桩桩、一件件,不胜枚举,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绣”出“担当城管”,当好危机时刻的“冲锋员”

“城管”是一个难被理解的职业,有时不仅要背负“骂名”,甚至面临生命危险。刘韵东对此深有感触。


2013年6月,刘韵东担任局长之初,一条“邵阳城管变身‘斧头帮’暴力执法”的网帖,迅速将其推上风口浪尖。随着网上舆情的发酵,刘韵东几乎每天都会接到10余家媒体的电话。对此,刘韵东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情况,并用事实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事实引导舆论。经证实:网帖及照片均与事实出入较大,网传的视频经过了技术处理。中央电视台对事实真相进行报道后,社会上的汹涌舆情很快平息。这一事件的成功处置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列为舆情处置经典案例。

经此一役,刘韵东感觉肩上的担子又沉了许多。他在全市率先组织编写法律依据和经典案例方面书籍,双清城管首次有了“教科书”;在全局首次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末位淘汰制;组织开展“规范年”“创新年”活动,锻造城管队伍;组织成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刘韵东是群众心里最快的“那一个”、最亲的“那一个”,也是最拼的“那一个”。2015年3月,邵阳大道云水地段有人违法搭建棚屋经营洗车,拿着刀子扬言“谁敢来拆,就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刘韵东一边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解释和劝说,一边开展法制宣传严厉告诫当事人“非拆不可”,并反复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一遍不行二遍、二遍不行三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事人最终放下刀子,主动配合拆除棚屋。此后,邵阳大道沿线十多公里范围内,无人再敢乱搭乱建,确保了辖区内怀邵衡铁路、世纪大道、市行政中心、步步高新天地等2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6月底,邵阳城区遭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刘韵东挺身而出,带领100余名城管队员、退役军人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为应对7月1日和2日凌晨洪峰过境,他通宵达旦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和城管队员一起扛沙包、堵渗漏、排险情,饿了就坐在地上吃一口盒饭,累了就在泥沙里打一下盹,确保了没有死伤一人,没有垮一堤一坝,最大限度地将洪灾损失降到最低。位于邵水、资江附近的居民被洪水围困,进出不便,他带领队员乘坐皮划艇,给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当年,双清区城管局被授予“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刘韵东被评为“湖南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平凡城管,管理着城市的大小事情。每当想到自己能为城市增光添彩,刘韵东便有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2019年7月,邵阳市遭受特大洪水袭击。洪灾过后,刘韵东立即组织开展灾后恢复,冲洗复洁街道。为了感谢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位于邵水东路的秋月酒楼为11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午餐,向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环卫工人致敬,并当即决定将每年的8月8日设为“环卫功臣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