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资讯
以机构改革之变聚推动发展之力
时间:2021-01-20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2019年3月,双清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清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奋进,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回看这两年,他们改革奋进的步伐坚定有力——“一件事一次办”的“双清经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得到了《中国市场监管报》《湖南日报》湖南新闻联播等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专题推介,也因此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省级文明单位”荣誉得到延续……一项项荣誉照亮了该局成立以来改革奋进的坚实足迹。

“合”上用心蓄养干部队伍的“双清气质”

该局党组牢固树立全系统“一盘棋”的理念,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管有力的要求,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责关系,合理安排力量,迅速完成了机构挂牌、合署办公、人员转隶等物理“重组”。

新局成立伊始,一场“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大练兵”主题活动,就在全局铺展开来。该局推行“一周一法、一月一讲座、一季度一考试”和微信群学习有奖抢答活动的新模式,整合大融合后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实用工作手册》,促进干部队伍思想大融合、政治素质大提升;在监管执法领域开展了“三比三看”活动,比案件数量、质量、增量,看企业自律意识、长效机制建设及整治宣传效果,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

与此同时,该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通知》,开展监督检查19次,发布考勤纪律督查情况通报7期,谈话提醒6人次,通报批评12人次,通报批评4个单位,批评教育3人次,约谈9人次,作风行风持续好转。

“服”上用情跑出市场主体发展的“双清速度”

这是一组让人备受鼓舞的数字:2020年,该区共有市场主体22784户,新增企业1157户,同比增长22%;新增个体工商户2657户,同比增长24%。市场主体的“加速度”,拉动着全区经济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为了进一步改善全区营商环境,给更多市场主体拓展“筑梦空间”,该局紧跟全省、全市的改革步伐,既全面落实了上级改革的共性要求,又创新推出了切合双清实际的特色举措,令“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电子化”等诸多改革举措在双清区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办照时限力争最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时限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当场办结,印章刻制和税务发票环节均压缩至1天,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理食品许可必须的培训证改为承诺制,广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大幅提升群众办证效率。

办事距离力争最近。根据三定方案,我们按照辖区乡镇街道办的设置设立11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将个体户和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经营许可、药品零售许可、三类医疗器械零售许可、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许可事项直接委托下放至市场监管所就近办理。仅2020年以来,各市场监管所办理的食品、小餐饮、小作坊、药店零售经营许可等业务1716起。

办理环节力争最简。我局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对纳入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动态梳理归类,分别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进行管理,其中在优化准入服务方面,率先推行“审核合一”“一审一核”和“容缺受理”,引导申请人规范填写登记许可事项经营范围表述,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有效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惠及企业6088家。

“管”上用力创造市场监督管理的“双清经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该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维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做优营商环境。我局积极开展年报工作,总体进度位列全市前列。对食品、消费权益保护、电子商务等7大类事项率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以“消费维权”为抓手激发消费潜力。2019年来我局共处理消费投诉104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发布消费警示8起。对小家电、假发、电动自行车等7类商品90个批次进行了抽检,其中18个批次不合格,立案18件。

以“知识产权增量”为抓手做优发展新动能。2019年以来全区新增注册商标803件,新增马德里商标2件,发明专利新申请(含经开区)205件,同比增长37%,发明专利授权量43件,同比增长2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31件,位居全市第一。

以“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为抓手做优市场环境。多次开展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办各类案件206件,罚没款309.45万元,检查经营户16827户,责令整改2548户,引导规范“五小行业”办照638户,办理特种设备注册登记833台。依法开展抽样检测工作,对辖区内食品城、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食用农产品抽样624批次,完成检测413批次,检测结果都在双清区政务网公示。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56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共配合卫健部门完成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环境核酸样本检测776份,完成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疫苗接种203人。自我局成立以来,全区未发生过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