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资讯
维 稳 “尖 兵” ——记邵阳市双清区政法英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肖力丁
时间:2021-07-13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维稳工作确实很苦很累,但只要能换来群众的理解与信任,我就无怨无悔,能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平安贡献一份力量,是我最大的心愿。”谈及维护稳定工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肖力丁心中感慨万千。

 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肖力丁同志凭着一颗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之心,十年如一日,努力耕耘在基层维稳一线,赢得了领导和百姓一致好评,9次被评为全市、全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3次荣获三等功。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身边的同事、亲戚常常迷惑不解地问他:“老肖,你都年近六旬、临近退休了,还这么拼命工作、主动担当,到底图个啥呢?”他自豪地回答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图的是始终如一的践行入党誓词、践行对党忠诚,图的是对得起党的培养、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托付!”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他带头做读书笔记5万字、写心得体会10余篇,深入政法各单位领学领读,为基层政法干部讲党课5堂。在他的模范作用引领下,近年来,双清区政法战线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政治理论学习新高潮。为了做好重点人员管理,防范、排查与化解风险隐患,他主动请缨牵头健全完善全区维稳机制。去年在区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全区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全区政治重点人员数据库,建立了全区涉疆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全区维护稳定工作联系会议制度,为建立维护稳定长效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jpg

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做到人民至上

 辖区因用工、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原因发生非正常死亡纠纷案件每年逾20起。个别案件的个别受害人家属法律意识淡薄,采取纠集亲属、朋友聚众闹事堵路堵门或集访党政机关等过激违法行为,向对方施压,以维护自己利益诉求,有的甚至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一触即发的尖锐矛盾纠纷的处置,往往考验着干部的责任担当精神和综合能力水平;如果处置不当,极易发生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冲突事件。肖力丁同志在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从来不退缩,总是闻令闻讯即动,不分八小时内外和节假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把双方当事人当自己的亲人,以诚心、公心调处好每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案子,让他们感受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情怀和正义。多起重大涉稳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当事双方口服心服,无一上访上诉,节省了大量诉讼资源,也减免了当事人的诉累,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比如,2020年龙须塘雍翠社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肇事者是一位年迈七十的低保户,横直没有钱赔,一句话“你抓我坐牢”,几次答应又反悔。受害者也是位老人,被撞后一直没得到法定赔偿,卧床大半年后死亡,其家属愤怒又无奈,也强烈要求干部替他作主,找回公道,否则要“一命换一命”。肖力丁同志为了防止矛盾激化,带着病痛,连续一天一夜从依法维权与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等多个维度,想方设法,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以情感人,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意外死亡事件补偿协议,成功化解这桩棘手的纠纷案。

坚持廉洁奉公,始终做到严于律己

 双清区既是老工业基地,又是当前全市产业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社情民意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大、任务重。肖力丁常常没日没夜连轴转,加班加点奔波在处理涉稳事件处置工作现场。为此,他挨了不少饿、熬了不少夜、受了不少委屈,好几次都被迫滞留现场,危及人身安全。但他却甘于平淡、知足知止,没有半点怨言,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没有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从中谋取任何个人利益。有同事问他:“人家碰到矛盾,抱着柱子绕道走,你倒好,都到政治前途的天花板了,还主动担当来坚持分管维稳工作,你这是自讨苦吃啊?”他常常饱含深情地说:“维稳岗位是个‘苦差使’,但我却把它作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试金石。”2020年,肖力丁同志3次参与市肉联厂部分退休职工要求分享土地增值收益集访市委一事座谈会,帮助有关利益群体了解法律政策,消除疑虑顾虑,引导他们依法维权、理性维权、顾全大局,让他们看到了政法干警廉洁干净、担当作为的光辉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