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公示
时间:2020-12-19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双清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57日至202086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9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局党组按照2020920日双清区委办和区纪委审核通过的《双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区委第一巡查组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工作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整改进展情况公示如下: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压实领导责任。成立区委巡察工作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区委巡察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精心统筹推进。对照巡察检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形成表格化、条目化的整改台账,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完成事项及时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销号,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增效。

()督导调度有力。建立情况反馈制度,各责任部门要严格执行整改落实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跟踪问效,推进整改落实。在集中整改期内,各责任部门每月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情况和整改进展情况,直到全部整改到位。

()严肃纪律作风。用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把区委巡察工作反馈问题一同部署同推进、一同督查,坚决杜绝过关思想。要严明组织纪律,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共三个方面13个问题,按照我局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至目前,全部在整改期限内整改完成。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抓的不实。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已经利用自学、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对党的政策、基本常识进行再学习,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等,并组织一次“学习强国”的测试,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坚持。二是完善和规范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承诺书、质量评价表;完善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登记表,对党员个人形成了评定等次。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2019年由于单位不成立,相关工作未按要求进行会议部署,在20203月和20205月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在202012月左右召开会议进行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以后,长期坚持相关制度,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3、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够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在以后的党组会议中坚持党组议事决策,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三大攻坚战工作。二是在20205月份的党组会中对三大攻坚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调整了分管领导,在202010月份传达了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并部署了相关扶贫走访相关工作,局领导班子坚持“一对一”扶贫走访制度,期间20206月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20205月利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在20203月份、9月份分别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并且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三是党组班子已对民主集中制开展了学习,在以后的党组会议中坚持党组议事决策,党组书记坚持末位表态的原则。

4、对廉洁单位创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由于单位20193月刚成立,党组成员只有2人,未能认真履行党组会议相关要求,20201月党组成员全部到位后,20204月的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并增加党风廉政的宣传栏、台牌以及各类宣传标语,扎实推进廉洁单位的创建工作。

(二)宣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方面不够到位

5、“三公”经费开支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财务管理等规定,相关部门提供了相应的接待清单,并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和用车管理规定。

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核实相关差旅补助标准后,已按照要求退回超范围部分。二是已按照要求清退防疫值班补助。三是相关部门已经提供了相应的发票和发放清单。四是对财务制度进一步开展了学习。

7、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按照规范标准已重新设置了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阳光台。

8、聚焦主业主责有差距。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优抚股重新梳理悬挂光荣牌的相关工作,开展了查漏补缺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应政策执行。二是建立了班子成员包乡镇街道制度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点3个乡镇街道,定期指导督促联点乡镇街道的退役军人工作,常态化联系一名困难退役军人,至少每季度走访慰问一次。三是制定了2021年业务培训计划,计划在2021年对所有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工作人员轮训一次。

(三)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9、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指导所属党支部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内容,加强了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意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对业务部门的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了党组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1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03月份、9月份分别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并且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二是把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里,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提高了反腐倡廉教育的自觉性和实效性。二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一步严肃了机关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了考勤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认真履行了相关手续。

11、民主决策不够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度,切实加强了党组的集体领导,做到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二是统一了思想,坚决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切实把“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

12、党建活动开展不扎实。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向机关党工委等组织部业务部门进行了请教,并认真学习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党支部活动相关规定,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完善了2020年的主题党日年度计划和“三会一课”年度计划。二是重新把2020年度拟发展对象纳入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中;三是按照要求把党费登记专用账薄启用表填写完整,并把2019年度党费上缴回执单归入相关资料中。

13、支部成立选举程序不规范。

整改进度:完成并长期坚持自查。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对2019年支部成立的资料进行梳理,2019年党组成员不足3人,未按要求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召开选举大会事宜,由于未成立支部委员会,在20197月召开党员大会研究了选举大会的相关内容。2020年的升格支部委员会和补选支委委员的程序都通过了支部党员大会和党组会议审议。二是按照规定要求请当时的监票人、计票人把选票进行了封存并签字。三是已按要求找相关采集员在党组织和所在单位基本信息采集表上签字。

三、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

尽管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巡察发现问题是警示,以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下一步,我局将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局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39-5367751

电子邮箱:sqqtyjr@163.com

邮政信箱:邵阳市双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邮政编码:422000

                          

双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