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1-06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根据市委和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28日至7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1014日将巡察意见向我局进行了反馈。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局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为切实抓好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自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我局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各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完成整改任务。

1)提高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问题移交后,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

2)压实领导责任。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云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永良为副组长,二级机构各部门负责人杨志伟、何春香、肖波、张曼,陶娟娟,黄丽华,雷木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由局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3)明确整改任务。围绕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邵阳市双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做到了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了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4)主要成效。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4次,督查督办4次,反馈具体问题12个,完成12个,细化任务35项,办结35件,建章立制16项。具体成效:一是订新修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实施办法》,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四个责任”。二是完善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制度,按要求落实“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学习。三是认真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片、到红色革命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党性修。四是完善行风作风工作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和请销假等制度。五是清退违规发放的加班补助、超标准加班开餐费、超标准使用工会会费发放慰问品、慰问金,2016年至2017年超发绩效考核奖励、补缴党费,已存入区财政局指定账户。六是制定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分管理”方案、,按要求每月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定期对支部党员进行积分管理测评。七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八是按照上级要求完成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九是全面落实“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强人才引进、着力解决就业、技能培训等问题,突出担当作为,各项工作跟踪问效。十是加强票据管理和完善基金管理制度,落实执行“三重一大”、一岗双审监管制度,确保民生资金万无一失,严明党规党纪,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12个,目前已整改完成的12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整改

具体问题: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学习效果欠佳。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在学懂弄通方面存在差距。二是中心组学习不扎实。未制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存在只学习而没有结合实际进行讨论的现象。三是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过场。缺少调研成果交流会议记录。三次集中研讨会仅有的7份发言材料都没有标注具体是那次研讨会的发言。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达到学习效果。一是进一步深入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新冠疫情系列讲话、习近平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宁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新修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实施办法》、学习贯彻习近平十九届五中全会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完善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制度,按要求落实“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学习,严格落实个人自学、集中导学、中心发言、交流讨论、学习小结、学习通报等“六个环节”。三是认真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片3场《八佰》、《半条棉被》、《建军大业》,到武岗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已标注7份发言材料具体是哪次研讨会的发言材料。

2、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观念淡薄。一是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2018年、2019年党组会议中没有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的会议记录。二是2018-2019年局党组没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党组和班子成员会议上没有分析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风险的记录。三是对干部职工没有经常性进行教育引导工作,没有在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部分干部职工不清楚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四个责任”。结合实际,制定了意识形态方案,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党组会议记录上有分析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风险的记录。二是202011月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了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教育。

3、党组领导作用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强。一是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议,缺少有关机构改革、人事工作的会议记录。2017年至2019年无党组专用会议记录本,2019年机构改革后党组会议没有研究下设股室人员配置和股室负责人的相关记录。二是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松软,执行工作纪律不严办事大厅干部作风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近年来本部门出现多人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上级纪检部门及公安部门的处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一是从2020年起,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将党组会、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分开记录,每项会议明确专门的会议记录本,杜绝会议参杂记录现象。会议记录必须载明会议名称、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参会人员、缺席人员、记录人等各项要素。严格按照会议召开的时间先后顺序进行记录,保证会议记录的真实性。二是按照编办的“三定方案”要求,制定了《关于局班子成员分工及工作人员岗位调整的通知》,科学规范我局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分工、选拔任用及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做好干部职工违反作风纪律的现场查核记录工作,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到位,特别是对于干部违纪违规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严格处罚,让纪律成为自律,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4、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欠缺。一是人事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双清区教育及医疗卫生行业缺编严重,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引进优秀人才措施乏力,对高技能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二是就业和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职工技能培训不达标、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不通畅。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存在为完成省、市下达的就业培训任务,乡镇办和培训学校联合弄虚作假的现象。三是社保扶贫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未参保人员的身份核定存在欠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实过程中部分群众不满意。四是驻村帮扶形式单一,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没有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帮扶措施,存在个别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没有达到国家贫困户人均最低不少于13平方米要求的情况。五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不力,被双清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批评。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大胆创新探索,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双清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20年围绕我市承接产业转移六大项目引进专业人才,为企业引进一批湘西特聘专家。今年人才引进2人,已完成面试、考察、体检等程序,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开会后安排上岗;招募“三支一扶”人员4名,91日已上岗;中小学教师拟招聘180人,其中175人通过笔试、面试、体检,除5名孕妇外,170人已上岗;面向村(社区)党组书记、主任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已完成,招聘1人与聘用单位已签合同;今年计划招聘医护人员和其他事业单位编制人员64人,1210日,已启动医疗卫生行业及其他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二是加强各项就业信息数据采集的精准化,着力解决“就业难”问题,统筹规划,开展技能培训。2020年高校毕业生共完成实行实名制登记596人,其中按照上级要求教育部下发了596人。现登记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已在党政机关就业9人;事业单位就业80人,国有企业12人,非国有企业111人,自主个体20人,灵活就业89人,升学169人。认真开展跟踪回返服务实现全覆盖。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开展政府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标2300人,完成培训补贴4405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目标360人,实际完成2366人)。三是清理核实社保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身份,贫困人口身份核对是根据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员来进行核对身份。对前来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群众,及时向群众宣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让群众弄懂政策,享受到该享受的政策;四是切实加强对驻村联户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帮扶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到结对扶贫户家中重新逐户逐人掌握详细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630日主题党日活动中,党组书记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党课,会上大家进行讨论发言。每月结对帮扶工作人员到联点的莲荷村结对帮扶对象家中走访,了解他们家中近期的生活及身体情况,按照帮扶措施查看贫困户该享有的政策是否到位,帮助莲荷村25组何玉英奶奶销售农产品南瓜200余斤。何玉英家原来是老房子,家里有4口人,住房紧张,今年在她老家的旁边砌了一栋2层楼新房,主体工程已完成,外墙已装修,房屋内部没有装修,住房面积达到标准。五是按上级要求每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2019年度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平安创建”先进单位。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整改

1.宗旨意识不强、担当尽责不够。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政府网站“僵尸化”,未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人社局职能职责。部分窗口平台员为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态度冷硬,甚至发生争执;办事大厅干部作风飘浮,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强化宗旨意识、担当尽责。一是按要求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在政府网上站及时更新人社职能职责及相关政策;二是重新制定了双清区人社局行风作风建设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和请销假制度,112日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使相关制度和措施更加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加强对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做好干部职工违反纪律的记录工作,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到位,特别是对于干部违纪违规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严格处罚。

2.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上级规定精神不到位。一是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和超标准加班开餐等现象。近几年来局机关及相关二级机构存在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和超标准加班开餐;劳动监察大队和就业服务局无审批加班或超标准报销加班开餐费。二是社保所、劳动监察大队超标准使用工会会费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三是存在超额发放20152017年双清区获得市绩效考核奖的问题。四是财务管理混乱,依然存在报账发票基本要素不全和用白条报账现象。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强化规矩意识、执行上级规定精神。一是对近几年来局机关及相关二级机构违规发放的加班补助和超标准加班开餐费全部清退,存入财政局指定账户。二是清退社保所、劳动监察大队超标准使用工会会费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存入财政局指定账户。三是按照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提出的超发绩效奖金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相关文件组织复查,将复查的情况跟上级领导汇报,清理出20162017年绩效考核领奖人员名单并清退超发奖金,已存入财政局指定账户。四是完善财务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双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双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接待制度》和其他财务相关知识,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遵守相关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内部管理,严格差旅费用和补助费的审核,从严把控,坚决杜绝差旅费违规报销和多报的现象发生。

3、基金监管制度不完善,基金(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风险。一是违反《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存在挤占、挪用基金的现象。2016-2017年区就业局从区财政就业资金专户拨付就业补助专项资金至就业局机关的其他资金户,其中列支区政务中心大厅等单位的办公费、印刷费等行政运行费用,列支招生工作经费。2016--2017年从区财政就业资金专户拨付民政局“春风行动”慰间金。二是人社局对基金管理“一岗双审”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大管理洞,2017年发生了丢失社会保险基金专用收据,盗取人私自骗取参保款的情况,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一是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8年后没有存在挤占、挪用基金的现象。根据人社局的职责职能特点,结合目前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执行好“三重一大”制度、基金管理等制度。二是2017年发生了丢失社会保险基金专用收据,盗取人私自骗取参保款的情况,盗取人已判刑,追回大部分参保金。三是加强票据管理和基金监管,全面落实一岗双审监管制度,确保民生资金万无一失。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整改

1.党建活动开展不扎实,党建资料形式主义现象严重。一是存在退休党员长期没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实。20182月、3月、5月、7月、8月共5个月会议签到册是1月份的复印件,只更换了会议标题和会议时间;“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中学习内容和会议记录中学习内容不相符;三是“三会一课”制度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资料不实。2017年“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情况月报表上参加党员人数和实际参加“三会一课”党员人数不相符。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做好党建资料。一是对我局年龄偏大、体弱多病、长期在外的退休党员按程序报批可不参加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外,要求退休党员按规定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及支部相关活动;1030日,经党员自主申报并召开党员大会会上表决通过,有7名退休党员因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常年在外,按规定党组织关系应转而未转不能参加支部换届、组织生活、党员大会的党员,建议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已向区直机关党工委递交了相关报告,区直机关党工委已批复。二是制定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方案,按要求每月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式主义严重。一是支部在评议优秀党员中违反民主评议党员中评选优秀党员的相关规定。二是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不充分,谈心谈话不深入。三是党员互评不扎实,党员互评对象不全面,只对某一个党员进行了评价。四是相关资料造假严重,2017年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登记卡全部是一份谈话资料复印,谈话的主要内容和谈话情况全部相同;民主生活会中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内容2018年与2017年基本雷同;2019年与2018年全部一样,只是改了年份;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间题清单2019年与2018年完全一样,也只改了年份。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是按相关规定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2019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共有党员36名,按不超过30%的相关规定评选优秀党员11名,符合评选标准。二是坚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会议要求和流程,开展好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把关、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有整改有措施有结果,达到民主生活会的成果。1124日,召开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充分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检查材料,会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区纪委监委刘山竹委员全程监督和指导,达到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三是今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在需要谈心谈话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要按照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引导党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四是今后认真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整理好会议资料,杜绝资料造假。

3.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支部在吸收张曼为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相关记录中显示:与会党员发表意见讨论是否同意张曼入党的环节中没有做到逐人表态,并且吸收张曼为预备党员的会议记录中到会党员人数和发放选票人数与签到党员人数不符。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按程序规范发展党员。补齐会议资料,以后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要求和流程进行发展党员,组织党员学习发展党员流程,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4.对党员疏于管理、党费收缴不规范。一是党员积分管理走形式。如2018123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签到册上肖红云全部签到,但是积分管理中是否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一项全部扣分。二是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党组会议研究按季度收缴党费、部分退休党员未缴纳党费的现象。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对党员管理、按要求收缴党费。一是制定完善积分管理方案,采取月末自主申报,季末公开公示、年底综合评定的方式对支部党员进行积分管理测评;二是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照党支部党员的工资标准及党费收缴要求,重新测算党费标准,并严格要求在每月主题党日自觉、足额、按时缴纳党费,做好党费收缴台账,对退休党员党费及舍去尾数和未按月缴纳党费的,逐一测算,进行足额补缴。

5.对纪检监察、审计、人大评议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欠缺。一是人社局2016-2017年加班费、补助补贴的发放没有按要求落实审批手续,并且在20185月专项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的行动中,没有据实清退。二是双清区人社局党组对2018年区审计局审计报告中提出的“违规发放加班费、补助补贴”的问题,要求“责令改正”的处理意见没有完全执行到位。三是2018年区人大评议报告中指出的人社局就业和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培训学校弄虚作假问题。巡察组在对就业培训对象走访调查时,依然发现培训学校培训不达标,虚报领取就业培训资金的现象。

整改进度:已整改。

整改情况:认真整改对纪检监察、审计、人大评议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一是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票据,按照规定做好审核报销入账。开餐必须事前审批,发票报销必须注明开餐事由、人数及接待对象,加班工作餐必须按照制度所确定的流程审批后才能实行,并要有加班人员签字,不得长期挂帐。二是局党组对2018年区审计局审计报告中提出的“违规发放加班费、补助补贴”的问题,20206月落实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立行立改整改问题已清退违规发放加班费、补助补贴,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就业和平台建设,规范就业培训,严格培训资金管理,按政策发放就业培训资金。2018621日,邵阳市锦城职业培训学校退还双清区就业局多出技能培训费,2019619日,邵阳市锦城职业培训学校退款(惠农补贴资金)到区财政局指定账户,已全部退款到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开展政府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标2300人,完成培训补贴人数共4405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目标360人,实际完成2366人),已在双清区人民政府网上公示。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我区人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全面抓好党建,夯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查摆问题导向,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四)坚持求真务实,巩固整改成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人社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双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0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