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23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30日开始,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察。202128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入领会精神,强化组织领导。为抓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发展。我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勇武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江晗为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忠平、贺学华、伍国平、何宇文、张武、孙春宏、李海波以及局总工程师颜继昌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唐勇武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是分管范围内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是整改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具体整改落实。

(二)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局党组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深入剖析根源、深入反思,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经局党组研究,我局制定出台《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49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勇武同志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全局的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310日,我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对照《整改方案》进度,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对巡察反馈意见逐个分析,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各牵头领导、责任股室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加快步骤推进。整改期间,局党组适时召开会议调度推进,研究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落实工作再进一步统一思想,了解掌握整改进度,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围绕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整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15个方面49个问题,48个已整改到位,1个正在积极推进中。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二是落实中心组学习要求不严。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究制定《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印发给每一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完善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制度,按要求落实每月一次学习,严格落实“六个环节”。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使学习真正长期坚持下去。对抄袭网上发言材料的两名同志进行通报批评。通过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片,到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落实“扫黄打非”工作不到位。二是志愿者服务机制不健全。三是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四是学习强国推广使用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制定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方案》,积极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督管理所,充分发挥消协、个协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了对经营户的宣传教育,计划6月底前配合宣传部和文体旅广局展开一次专项行动。2021年实现志愿者公益保险购买率100%2021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制定《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将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一岗双责”工作中,加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加强了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教育。落实“学习强国”APP管理员制度,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稿件报送。对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强国”的进度实施奖惩制度,进行季度之星和年度之星的评选,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对连续三天或一个月累计五天未登录的学员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推进省政府“四办”改革不到位。二是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够。三是统筹调整行政管理机制滞后。四是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不力。五是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进度:4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个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

积极争取爱莲街道办事处和渡头桥镇的支持,落实办公用房,将办公地点迁移至相应的乡镇街道,目前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待爱莲街道办事处和渡头桥镇腾出办公室就能将爱莲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渡头桥市场监督管理所搬迁到各自辖区内办公,以方便群众办事和日常管理。20201023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学习研讨区委巡视巡察工作方案、通知等相关文件,提高局党组成员对于巡视巡察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巡视巡察相关精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并对配合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01124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及时将巡视巡察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并对通报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做到了立行立改。202121日交流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2021422日对股所人员进行了整合调配,进一步强化职责和人员的融合;对原工商和食药人员合理分配,各股所各司其职保证日常工作高效率进行。局机关和各市场监管所将以前的工商宣传牌都已进行了拆除,并且制作了新的宣传展板,所有宣传展板内容已进行了更新,原工商和原食药职能融合加深。进一步深化全体干部对创建廉洁单位的认识,设计制作了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长廊和廉洁文化宣传牌,悬挂在局机关以及十一个基层所内的醒目位置,并印发了廉洁文化宣传手册,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廉洁意识。对会议制度和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

4.党组履行自身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党组会议与局务会界限不清,记录不规范、不齐全。二是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三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四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修订完善了《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务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记录等相关规定,明确党组会议、局务会由局办公室负责记录,明确专门人员如实记录,使用专用记录簿,并记录准确详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按步骤按要求实施议事规程,坚决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研究决定,做好研究过程的详实记录,研究制定了《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购管理制度》对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严格落实《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学习,强化其责任心,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提高其工作热情。完善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升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深度,营造良好的互帮互助、群策群力的工作环境。

5.教育监督管理失之于宽的问题。一是考勤制度不严。二是对年龄偏大工作人员管理宽松。三是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0201012日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考勤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落实考勤制度。规范考勤签到本,增加签到时间、去向备注等内容,局机关及各基层所严格执行考勤纪律,落实签到制度;完善请假报批和报备手续,登记好人员去向;对脱岗、离岗、未到岗的工作人员严肃通报批评并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惩处。组织分管领导对部分老同志谈心谈话,遏制了懒政怠政的现象继续蔓延。进一步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班子成员对监管领域的监管职责,特别是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生产等工作纳入“一岗双责”,加强落实了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监管责任,同时加大了对基层股所干部的压力传导。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依法行政观念淡薄,规矩意识欠缺的问题。一是执法程序不严,行使自由裁量权不规范。二是行政执法多头管理、职能交叉。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2021425日至27日举办了法制培训班,对执法办案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党组负责人以案说法,在案审会和相关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强办案纪律,强化规矩意识;要严格执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及省药监局裁量权相关规定,避免行政执法裁量不当、处理畸轻畸重、同案异罚、宽严失度等问题,切实提高执法公正性和公信力。制定了《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厘清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与业务监管职责,进一步合理划分业务股室、执法稽查股、各基层监管所的执法权限,明确自2021年起,业务股室不再负责具体的执法办案工作,仅负责初步核查、线索移交、业务指导和协助配合工作;执法稽查办案工作由执法稽查股、各市场监管所负责,避免多头执法。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发文不规范。二是文风会风不实。三是责任落实层层下移。四是便民服务不主动。五是存在照抄照搬,抄袭拼凑现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严格执行《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严格执行发文制度,减少发文数量,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发文质量和实效。加强了发文审核,严格落实文件会签。对局党组拟下发的文件或文件内容涉及多部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涉及全局的、涉及多股室的必须会签,文件起草人及会签人对初稿要严格核实,确保内容无误,经党组会研究后,才能下发或上报。严格会议审批,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不再下达行政处罚指标任务。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规定》精神,规范并公开办事流程,贯彻执行好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严格实施事中督办和警示约谈制度。加强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2017年度“一岗双责”述职报告中存在照搬照抄和内容雷同的三名党组成员,在党组会上作出了深刻的检查,党组书记唐勇武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他党组成员就文风问题予以提醒和警示。

3.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一是在职党员报到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浮在面上多,深入基层少。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制定落实了《关于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实施方案》,依照方案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定了《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暂行办法》,要求班子成员每周下基层一次,每半年到基层调研一次,今年截止目前班子成员下基层指导工作和调研次数达到15次以上,解决基层实际困难11个。

4.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报销凭证资料不完整。二是执行协议条款不严。三是白条入账。四是公务接待、加班开餐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修订完善《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财物会计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规范财务制度管理,加强票据管理,严格票据报账审核,杜绝白条入账现象。对资料不完整的工会慰问职工的报销凭证进行了补充完善。对于违反协议条款报销的燃气费清退到位。对公务接待、加班开餐费公函、事由、清单和就餐人数等附件不齐的问题,对报销经手人和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查询原始记录,对凭证资料进行完善。组织党组成员及财务人员学习《邵阳市人民政府接待处关于明确市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邵财行201818号)和其他财务相关知识,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遵守相关财务制度。

5.执行上级精神规定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补助发放不规范。二是超标准发放加班费。三是超标准发放工会活动奖金。四是加班开餐超标。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分类规范了报销凭证资料清单,202016月份下乡补助有审批,当时没有放入报账凭证内,现已经将补助审批报告装订到报账凭证中。对超标准发放的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加班费、2019年工会活动奖金、2020年工会活动奖金和原食药局超标准加班开餐费用已经全部清退到位。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主动抓党建工作的意识不足。二是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修订完善《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每半年党组对党建工作至少进行一次研究部署。党组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结合422日的干部调配,优化了基层党支部的人员结构,强化了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加强了党员后备力量的培养,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各个环节,近期2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的问题。一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认真。三是“双述双评”开展不到位。四是党员量化积分走形式走过场。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严格落实了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联点领导加强了对支部的“主题党日”的活动方案、活动流程、活动台账和组织形式的把关,保证了各支部每月“主题党日”落到实处。机关党委加强了对党支部的检查和指导,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的开展,对各类会议的流程和组织形式进行了重新规范。班子成员进一步严格履行党建“一岗双责”推进党建工作落实。指导支部整理完善“双述双评”资料,加强了结果运用。督促党支部按照《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落实本支部党员积分管理,特别是党员积分公示制度的落实。

3.党建工作开展欠规范的问题。一是党费收缴不规范。二是支部成立选举步骤错乱。三是谈心谈话制度没有严格落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各支部严格落实了党员在每月“主题党日”自觉缴纳党费,支部做好党费缴纳台账;加强了对退休老党员的关心和教育,并督促其按时按标准缴纳党费。规范了支部成立步骤,组织了各党支部加强对支部成立、换届选举相关的规章制度的学习。落实了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支委成员对支部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并长期坚持。

4.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党支部活动开展不经常,党员意识不强。二是支部班子战斗力不强。三是党建阵地建设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将支部组织流程图和支部党员信息在党建公示栏上公示,对9名党建知识掌握不牢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关于党建知识、党章的学习,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大力培育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使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一步熟悉了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建阵地建设,各支部新的党务公开栏已经全部更换到位。

5.防范廉政风险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落实“两个责任”的积极性不够。二是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监督防控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失之于软。三是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不够。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的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领域的跟踪监督和检查,在指导好业务工作和保证自身廉洁的同时对分管部门和联系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干部职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及时消除不正之风苗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制约监督,在局机关及基层所设置廉政教育宣传栏,向重点岗位干部职工发放廉政文化手册,在单位内营造出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环境。持续发力推行党务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内外部监督。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调整工作岗位。将一名三年内两次违规受到政务处分的办案人员调离执法岗位。增强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在内部人员提拔重用方面主动预先征求纪检组意见,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巡察巡视要求等相关文件制度,深化思想认识,规范工作行为,防范违法违纪及腐败问题。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也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

()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区纪委派驻我局纪检组的工作,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立足长远,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加强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日常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行政机关,为推进双清二区一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5182032

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