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双清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1-02-28 来源: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一、概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由邵阳市双清区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邵阳市北塔区政务中心认真贯彻执行《邵阳市双清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1、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2、不断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领导、审核工作,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府信息的产生由主要领导在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3、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4、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各单位各部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5、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和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一)概况:2010年全年,我区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提供咨询服务类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分类: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设置类信息,为《邵阳市双清区领导班子情况》、《邵阳市双清区机构职能》等;(2)政策法规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业务工作类;(5)其他类信息。
  (三)便民工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继续做好了以下工作,及时在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设置“最新公开信息”专栏,方便公众查阅最新信息;设置政务公开的行政许可专栏,专门用于公布我区行政权力范围内的行政许可栏目,共公开行政许可栏目84个;公布《邵阳市双清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文;发布《邵阳市双清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辟“问题解答”专栏,对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解答;开设“信息检索”专栏,方便公众网上检索政府信息;开设“网上申请”专栏,方便公众网上下载政府信息申请表格或者直接网上申请;增加网上申请“电子邮件客户端”使用说明,方便对网络较为陌生的公众正确进行网上申请使用电子邮件;开设“年度报告”专栏,方便公众对我区每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有效监督;设置“友情链接”专栏,方便公众登陆邵阳市政府网站和其他相关兄弟单位等网站了解相关政府信息。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区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四、政府支出和收费

全年政府投入用于政府信息网站维护运行费用4500元,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主要原因是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各单位各部门大部分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都是由各单位各部门办公室负责,且人手少,一些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公众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做到规范运行;二是进一步办好邵阳市双清区政府网站,继续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政府信息,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