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双清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2-11 来源: 【字体设置: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双清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双清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0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双清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uangq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双清区政务中心(联系电话:0739-8910218)。

    一、概述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部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扩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长肖平任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车茂任副组长,区政务中心主任李伟军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厅(室)协调、监察部门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区直各单位配齐了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二是健全公开制度。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深化我区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双办发〔2013〕26号),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出了总体要求,特别就政府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三是抓好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区政府办公室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网站于2012年1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展现双清特色、资源整合、服务能力、网页设计、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区直各政府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也完成了改版升级,网站内容更加丰富、服务功能更加强大、新技术应用更加广泛。

    (二)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示、通报的领域。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2013年,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机构信息、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和行政许可项目,以及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区统一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在门户(部门)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展示了我区优良的投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来我区观光旅游的游客提供更人性化服务。针对节假日交通流量大的特点,区政务中心网站建设了“信息服务”栏目,提供了高速、实用的信息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出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了贯穿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的信息链,实现了在线对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和投诉,对于加强公众监督、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利用公共场所传递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区图书馆、政务大厅、医院、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通过板报、电子显示屏、便民手册、政府专题会议录播以及开通“政务专栏”等方式,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面和公众互动面。三是通过政府公报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区政府公报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此外,一些乡镇和单位还结合工作实际,采用报刊、广播、在线交流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四)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服务功能。一是普及应用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全面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普及,实现了区、乡镇、社区三级全覆盖。系统应用良好,全区全年共在线办理事项512余件,是年初计划任务的2.5倍,既提高了行政效率好方便了群众办事,又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二是丰富公共服务信息内容。区、乡镇、社区分别对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婚育收养、公用事业、经营纳税等十二类民生服务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深度整合,并将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服务信息查询平台”,有效整合实用信息查询、公用设施查询、便民电话查询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查询内容;娄底市政府门户网站紧贴日常生活,按照主题对服务栏目进行细分,为公众提供了细致方便的服务;岳塘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民生百科服务”栏目,归纳整理了文化娱乐、民政计生、城市管理、家居生活等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信息。三是做好政府信息互动交流。做好领导信箱办理工作。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2013年分拣群众来信233件,其中有效信件45件,办结21件,办结率92.69%,收到感谢信29件。区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共完成在线访谈39期,有效地推动了各级各部门与网民的互动交流,不仅深入宣传了相关工作,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咨询服务能力和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为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区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评估考核工作。通过评估考核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引导各单位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截止2013年12月30日,区直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量同比增长6.3%;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邮箱畅通率与去年相比,提高8.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全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2条,较上年增长8.38%。其中各市(州)、县级政府及市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条;区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432条,同比增长23%。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各部门信息446条,各单位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21832条。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时效性、规范性均有较大提升。具体信息公众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法规文件”栏目或“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政府信息。

    (二)《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区政府及各乡镇政府公报公开各类文件共652件。其中,《双清区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24期,编辑各类文件487个,发布区委区政府文件10个,区政府规章6个,区政府文件42个,区委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文件48个,区政府办公厅文件114个,区政府部门文件251个,人事任免信息1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2013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3件,比上年增长12.13%,其中区级部门收到33件,件这些申请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规划建设、工商、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医疗卫生、行政处罚、人事任免、物价、企业信用等方面内容。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办理的申请总数为43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1件;不予公开答复33件。在不予公开答复的申请中,“信息不存在”32件;“非本部门掌握”17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3件;“属于免予公开范围”5件;“其它原因”9件。

    本年度不予受理的申请总数为32件,主要原因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区府办公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工作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公开载体有待完善等问题。2014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和民生信息的公开。除了继续抓好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8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外,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领域和行业作为推进重点,促进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调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实效,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情况的调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水平。

 

 

 

                                       双清区政务中心

                                        2013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