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双清快讯
双清区:大棚蔬菜引领农村经济增长极
时间:2020-04-02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一座座大棚星罗棋布,一条条水渠宽阔笔直。“亿品农业”蔬菜基地一大棚内,来自江西抚州、今年54岁的“老表”陈水根正在侍弄不久前种下的菜心。在他身后,一垅垅土地被弥望的青翠所覆盖。这是3月31日,记者在双清区渡头桥镇新渡村见到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双清区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服务为支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引领农村经济发展。从1999年始建白马蔬菜基地至今,全区发展专业蔬菜种植基地5个,建设蔬菜大棚3000余个。有力地助推脱贫攻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政府引导:众人划桨靠鼓手

双清区牢牢把握区位优势,致力做大做强城郊型经济,将“菜篮子”工程视为区域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种植当仁不让地成为主导产业。

双清区农业农村局挤出经费购买种子、绿肥和设施等,在莲荷村、新渡村、姚喆村、两塘村等村建立示范基地,几年来,引进番茄、辣椒、黄瓜、丝瓜等新品种40多个。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鼓励农民发展设施蔬菜生产,重点抓好蔬菜生产专业村、瓜菜协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雪峰农业、建利农业、亿品农业、天宇农业、东烨农民专业合作社、益民农业等多个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应运而生,强势引领农村经济发展。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农机局等与农业有关的政府职能部门,集中项目资金,重点投入到蔬菜生产上,为他们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及机耕道硬化维修,提高机械化生产能力。据统计,全区仅2017年新增大棚蔬菜700余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市、区涉农部门采取办培训班、田间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每年对种菜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每年培训种植大户150余人次,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指导4次以上,并及时了解行情,向种植大户发布有关果蔬产销信息。

“绿色、健康、安全”是市民对食品的基本要求。双清区以绿色食品生产、认证为目标,积极推行瓜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遮阳网、杀虫灯等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从源头上防止含有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农产品进入流通市场。截至目前,抽查合格率达99%。

有道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为了从源头上把握蔬菜质量,双清区对农业投入品质量进行全面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到目前为止,对全区21个农资经营门店的化肥、农药、种子进行定期及不定期拉网式检查,确保了农民合法利益。

企业搭台:大树底下好乘凉

在宽敞大气的邵阳亿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楼前,记者见到了总经理姚作飞。今年48岁的他,黝黑的脸上有着农村人的纯朴,也有着生意人的精明。“我们这大棚有14米宽,5米高,翻土的机器可以直接开进去。”姚作飞指着特大型大棚向我们介绍。公司共有蔬菜大棚500多个,这种特大型大棚有50个。搭建大型的金属棚虽然造价贵,但无论是种植收获,还是日常管理,都比小型棚要方便,尤其是更加节约用水和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亿品农业不断探索蔬菜种植新技术、新方法。公司承包了附近几个养殖场的禽畜粪便,研制出有机肥掺少量磷肥发酵干燥后形成新肥料的方法,使用这种肥料生长的蔬菜,不仅长势好、口感佳,最重要的是绿色无公害、无污染。

2014年,滨江街道百合村动员在外兴业的党员精英回来“齐心协力兴家乡,建设美丽新百合”。石均平等一批在外事业有成的“百合人”听从家乡党组织的召唤,纷纷回到生养自己的故乡投资兴业。历经3年没日没夜的劳作,在这片昔日无人开垦的抬田区上,建起了100多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又经过几年发展,现今石均平的“邵阳市双清区益民蔬菜移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基地”是其中规模最大、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在壮大村级经济的同时,让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邵阳市区对蔬菜的需求量很大,每天需750吨左右,基本上从外地运输过来。一些特色餐馆青睐本地蔬菜,双清区出产的蔬菜根本不愁销路。还没等蔬菜成熟,本地一些大酒店、餐馆、超市已订货了,有些订单需要提前半年下单。为满足市民对“放心菜”的需求,雪峰农业有限公司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22个蔬菜直销点,实现了蔬菜从基地直接到餐桌无中间环节流通。亿品农业的“送菜上门”配送中心上线,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为双清区农产品销售打通了一条快捷通道。

农民致富:美好生活在身旁

科学高效的大棚蔬菜种植,吸引了村民注意。“亿品农业”蔬菜基地现每天雇请工人近百名,有70%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不少的村民就是为了学习种植技术而来。科学的种植方法让他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他们每年光此项有2万多元的收入,大家很愿意在家门口就业,附近小规模种植蔬菜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蔬菜种植大户、共产党员姚珍虎不久前和另一位蔬菜种植大户张发明为抗疫联袂捐献蔬菜4000公斤,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上次捐献白菜后,我们马上又栽种了嫁接黄瓜,实现在时间上无缝对接,以提高大棚使用效益。”年近花甲的姚珍虎爽朗的笑声里,有着农民与生俱来的质朴与真诚。他家现种植大棚蔬菜12亩,每年纯收入20万以上。

农村贫困户家庭生产技能单一,尤其对高龄家庭来说,要实现劳动力转移绝非易事。益民大棚蔬菜基地建立起来后,本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一方面为种植户提供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对贫困家庭的脱贫增收起到了强劲的引领作用。百合村村民刘武秀因丈夫丧失劳动能力,加上年纪比较大,在外找不到工作,丈夫治病吃药致家里债台高筑。村里和帮扶干部介绍她到益民大棚蔬菜基地打工,如今她一年务工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据统计,大棚蔬菜基地项目至少为当地村民年人均增收22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