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双清快讯
双清区:推动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4-16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4月13日,双清区召开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双清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上智参加。

111.png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大力实施分类帮扶措施,努力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要抓好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好家庭监护、强制报告等任务;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去年以来,区民政局共计投入19万元购买服务,充分发挥社工、专干及网格员作用,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为监护缺失的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帮扶服务,开展包括“青青学堂”助学留守儿童、“欢歌笑语 趣味踏青”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一不同样 社工来相伴”情感支持留守儿童活动、关爱+成长夏令营活动、“最棒的一场亲子活动”“大手牵小手 你我共成长”、微心愿等关爱留守儿童特色活动近40场次,直接帮扶1000余名困境儿童。稳步构建儿童支持网络平台,双清区现有17个村儿童主任、55个社区儿童主任,联合驻点社工参与儿童网络平台搭建,通过社工不断地温情服务,与儿童的监护人保持紧密的联系,并按照儿童的不同需要建立不同的儿童监护人联系群,如“学业辅导群”“心理咨询群”“亲情陪伴群”“成长发展群”等等,不定时根据儿童的需要,联系儿童监护人,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在各乡镇(街道)、村(居)挂牌成立未成年保护站,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结合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确保儿童保障资金及时发放,2020年双清区共计投入140.44万元专项用于未成年关爱保护工作,共计发放孤儿生活补贴61.99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51.55万元,发放价格补贴3.82万元。2021年1至2月份全区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00038 元和孤儿基本生活费92150元。

下一步,双清区将进一步强化关爱措施,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切实为留守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全社会倡导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形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