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龙须塘街道新华社区书记朱禧:“舍家为国”铸忠诚
时间:2020-02-17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中年得子是人生一大幸事,尽心照顾妻儿是为人夫、为人父的本份。而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书记的他,只花了3天时间照顾妻儿,而后满怀对职责的使命和对妻儿的愧疚,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就是龙须塘街道新华社区书记朱禧。

今年38岁的朱禧,从石家园社区主任的岗位上调任新华社区书记不久。他中等个子,身材敦实,务实的作派给人一种稳重感。由于他和妻子皆系独生子女,赡养双方父母和“重振香火”的压力可想而知。女儿才两岁时,年近古稀的双方父母早早催着他们准备二胎。好在天遂人愿,去年妻子顺利怀上二胎,预产期在今年3月份。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朱禧计划着好好陪陪家人,尽心照顾身体不便的妻子至生产时,武汉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盘计划。去年农历大年二十九,他接到街道办事处的通知,全员取消休假,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朱禧心中虽有万般不舍,但国家处于危急关头,就该“舍小家为大家”,将个人安危和家事抛到一边,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全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回奔波、夜以继日地摸排涉武汉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公共场所消毒等,这高强度的工作一干就是半个多月。

“我肚子很疼,感觉羊水破了,你快回来吧!”2月10日上午,朱禧正在居民院栋进行劝导时,妻子突然打来电话,话语中带着哭泣。

朱禧忙将手头的事情交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家将妻子送往市中心医院,经产科医生诊断为早产。好在医生救治有方,及时注射催产素后,妻子诞下一名男婴,比预产期早22天。朱禧在医院精心照顾母子3天,因对工作放心不下,在他的安排下,妻子于2月13日提前出院。起初,妻子对他还有意见,在他的耐心劝解下,最终表示理解并支持。回到家里后,朱禧将母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自己又早出晚归,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将涉武汉人员一个个找出来,切断疫病扩散的途径,朱禧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按照公安提供的大数据进行摸排。公安提供的大数据中,共有5人与湖北方面人员有接触,其中2人直接从武汉回邵。社区还自行摸排了24人,其中有15人从武汉回邵。经过排摸,社区确定了24名重点人员,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未发现异常发热现象。

由于居家隔离人员无法出门,社区还为他们代买生活物资并送上门。

“朱书记,我家里吃的不够了,又不能出去买,你看怎么办呢?”一天,居家隔离居民周强打电话给朱禧。

“不要着急,请您列出清单,拍照发给我,我到超市代您购买!”朱禧到超市为周强采购好生活物资后,想到大过年的,米也很紧俏,自己掏钱买了一袋米,一并送到他家里。“这种社区领导比亲人还亲!”周强竖起拇指,站在门里对朱禧赞赏有加。

隔离的时间长了,人容易产生焦虑感,对社区干部也就没有好态度,有些甚至谩骂。

“你们这样限制人身自由,是非法的,老子一定要告你!”朱禧到居家隔离的贺某家察看时,贺某指着朱禧的鼻子骂了起来。

“居家隔离是目前切断疫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为了救治那些感染病毒的人,好多医务工作者连命都顾不上了,您在家隔离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朱禧也不气恼,一席话说得有理有据,贺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最后表示坚决支持社区的工作,耐心在家隔离。截至目前,社区24人都已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一天下午18时左右,泽凯轩小区一居民王某对物业人员说,他父亲在家发烧,全身乏力。物业人员马上向社区报告,朱禧随即与王某取得联系,得知王某父亲没有外出过,也从未与湖北回邵人员接触过,略感心安。但他还是劝王某将父亲送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普通感冒。

“虽然一直没有休息,感觉比较累,但自己是党员,只有带头往上冲;虽然防护不够,对疫病也有担心,但自己身为社区书记,只有身先士卒,个人安危根本无暇考虑!”在一体温检测点前,朱禧坚定地对记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