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抓党建促脱贫要在“人”上做文章
时间:2020-06-11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坚定不移稳队伍、稳人心、稳干劲,推动干部尽锐出战、担当作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冲刺脱贫攻坚收官战。收官之际,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用好人、干好事”越发刻不容缓,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做好“人”的文章。

一要选好人。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工作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要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突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在脱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脱贫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充分激发脱贫一线干部工作潜力,把干部优势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政治优势。

二要育好人。一方面要以新型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为抓手,把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已脱贫并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要开展党员、产业带头人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双结对”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另一方面要以乡情为纽带,引导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造就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着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三要管好人。一方面要突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关心关爱,时刻了解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困难,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同时抓好干部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约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纠正和处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夯实贫困地区发展的人才基础,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才能让脱贫群众真正“站起来”“走得远”,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