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粽子牵起邻里情
时间:2020-06-23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小小粽子一线牵,邻里共聚话情缘。6月19日上午,一场喜庆热闹的社区邻居节在双清区兴隆街道观音塘社区前坪举行。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包粽子比赛是本次邻居节的重头戏,5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活动,尽享邻里和睦共处营造的幸福氛围。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继承中华传统,促进邻里之间的互动,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观音塘社区特举办以“粽叶飘香迎端午、邻里和谐传爱心”为主题的迎端午包粽子比赛。参赛居民在20分钟内用准备好的材料包出大小均一的粽子,以数量、质量、美观综合评定最后成绩,夺得一二三等奖的居民将获得社区颁发的奖品。

上午9时15分,随着主持人宣布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早早在工位前屏息准备的第一轮8名参赛居民飞快地卷起粽叶,然后右手操起小勺往卷起的锥形粽叶里填充浸好的糯米,并不时用小勺或筷子将糯米填紧,然后将上部空余的粽叶折起来包紧,最后从挂在支架上的一堆绳子里抽取一根,将粽子“五花大绑”地吊起来。熟手一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最快的几十秒能包好一个,记者不由得眼花缭乱。81岁的佘文芳老人是年纪最大的参赛居民,只见她一丝不苟地卷粽、填米、包捆,让人觉得比赛输赢并不重要,享受过程才是最大的赢家。而67岁的李长平老人是本次包粽子比赛唯一的“男选手”,系原水泥厂食堂退休职工,由于过去患病落下病根,左手有点颤抖不听使唤,虽然没有预想的那么快,但他乐观向上、不屈服于生活的态度让人敬佩。

在坪的另一头,一群老头老太太在有说有笑地包饺子,虽说不是比赛项目,但看到他们娴熟的技能,向来以“君子远庖厨”自居的记者不禁有些汗颜。饺子包好后,经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水煮,调以木耳、香葱和鲜汤后,可谓色香味俱佳。居民们不禁尽享自己的“劳动成果”,近来沉溺减肥而不可自拔的记者早将烦人的体重抛在了一边。

在比赛期间,记者还随社区书记雷亚平和工作人员先后走访慰问了社区困难户卢新和与困难党员曾玉龙,为他们送去端午节礼品和节日祝福。

经过两轮紧张急烈的角逐,社区居民罗琼最终以20分钟内包好34只粽子的惊人成绩夺得本次包粽子比赛的桂冠。“比赛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以后社区有这种活动,我还会第一时间参加的!”罗琼爽朗地对记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