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双清区火车站乡率先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更阳光、更透明
时间:2020-07-27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2020年7月23日,双清区火车站乡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率先探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进一步发挥了乡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监督管理作用,将火车站乡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写照。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火车站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法定程序来实现人民群众自己的愿望和主张,从民主政治建设实践、人大工作内容、人大代表履职载体上,既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本质内涵也充分诠释了我党的群众路线内在要求。火车站乡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启动代表票决工作,以建立健全组织、形成制度保障、强化责任落实三个方面将乡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前期工作扎实的开了好头。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接地气具民意,乡党委政府积极宣传票决制工作。通过召集村社区“两委”干部和乡责任人的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以人民群众广受益性、高公益性、急需性和切实可行性的原则上进行人大代表公开征集意见,累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4个、建议36条。乡人大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与政府部门研讨,制订方案。经乡党委会研究讨论并进行筛选、分类和梳理,审议确定精准脱贫、便民服务、美丽乡村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乡人大代表们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公开平衡的原则对提交审议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差额票决并现场读票、现场报告、即时公开。按得票多少的顺序,最后确定了2件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产生后,即向社会予以公开。乡党委根据明确督察任务和工作职责,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按季度或进行不定期组织代表抽查并形成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的报告,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普惠人民。

乡党委书记毛森泉表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诠释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个根本。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过硬的作风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发扬民主、开门决策,让党委决策更加民主、科学,让政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更有助于人民与政府戮力同心干事业。

乡人大主席王小勇表示,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更进一步广纳民意知民心接地气。通过聚焦民生,集中力量践行承诺,切实为民生办实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