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渡头桥镇:实行“三六”模式助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时间:2020-07-29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7月28日上午,双清区渡头桥镇第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在会上首次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了两塘村道路维修加固项目和新渡村李家彩道路窄改宽项目两个为2020年度渡头桥镇人民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图片1.png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差额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票决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原则,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理念,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渡头桥镇对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依法依程序在本次镇人大会上进行投票表决,这是该镇推行代表票决制“三阶段、六环节”中的第2阶段、第4环节的内容。按照湖南省、邵阳市和双清区人大常委会要求,今明两年内所有乡镇要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该镇高度重视,5月初即成立以书记任组长,镇长和人大主席任副组长的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同时发挥镇人大主席团主导作用,严格程序,强化监督。

图片2.png

5月中旬至6月底,本镇在项目征集初定阶段的征集环节,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共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4个。在初定环节,7月初,本镇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将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初选,初步选出3个民生实事项目报镇党委会议研究审定通过。7月14日,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此3个民生实事项目提交为本次镇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项目审议票决阶段的审议环节,在本次会议上,就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及相关要求都逐一进行了说明。本次参会的全体代表对3个候选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审议。票决环节,全体代表对3个候选项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本次大会发出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选票35张,收回35张。其中两塘村道路维修加固项目得票32张,新渡村李家彩道路窄改宽项目得票31张,S231公路至渡头桥社区开发区道路拉通硬化项目得票4张。经投票,最后确定两塘村道路维修加固项目、新渡村李家彩道路窄改宽项目正式确定为渡头桥镇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在接下来的项目监督评估阶段的监督环节,该镇将在1个月内,对会上通过的两个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书面报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评估环节,在下一年人大会召开前,该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人大代表对两个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视察,参与项目实施情况的预评估。在下一年人大会上,还将听取和审议本镇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镇党委,纳入年度相关工作考核。对未能如期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应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与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

渡头桥镇深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切实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加快形成票决制工作“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良性互动,确保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项目,暖心工程,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