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双清区宝东社区:“近邻”党建引领居民“共治共享”
时间:2021-07-22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716日上午,记者来到双清区宝东社区,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小区内的宣传栏上井井有条地公布着各种事宜,街邻间微笑着闲话家常,小孩们在洁净的地面上追逐嬉戏,三五老人坐在长椅上下棋闲聊……眼前展现的崭新面貌,都得益于社区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近三年来,宝东社区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创建邻里共听、邻里共议、邻里共解、邻里共享的邻里四共工作法,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作用,推动社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共建共治共享升级。党建引领服务群众零距离在宝东社区进出口公司院落,有一座居民议事走廊,除了为居民们提供活动聊天的场所,还是处理邻里纠纷的调解点遇到没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就会来这里找陈叔。”80多岁的居民姜桂珍口中的陈叔名叫陈翔凌,是一名在党50多年的老党员,也是这居民议事走廊的负责人。2004年企业改制退休后,他发现日常居民中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都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为此,他主动挑起担子,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成为进出口公司院落的金牌调解员。在这里,党小组的党员们一起谈论着居民关心的小事、急事、难事,普通居民也参与到院落建设监督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居民有矛盾可以帮忙调解,有难题可以帮助解决,大家集思广益,尽量实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院落,矛盾不上交。陈翔凌告诉记者,议事走廊作为一个沟通平台,许多居民在此从陌生变熟悉,如今邻里间矛盾变少,院落也更加和谐了。楼栋党建民情网格员惠民生2020年以来,宝东社区加强楼栋党建,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现已设立3个网格党支部,并下设楼栋党小组,实行组网合一,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基层党组织体系。同时,坚持联动融合,将楼栋工作日工作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宝东社区坚持党员带头,不断深挖小区党员服务居民模式,通过民情网格员构建高效的联络邻里感情、化解矛盾纠纷的网格连心机制。通过搭建党员参与社区、楼栋公共事务平台,党员带动居民共同研究楼栋共治事项、协商楼栋公共议题、解决楼栋重难点问题,带头解决居民楼下水道堵塞、邻里纠纷等矛盾30余起。

   “我们院落越来越像一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了!宝东社区供销社院落的钱女士话语里洋溢着浓浓喜悦和自豪。上次我家下水道堵塞多亏网格员们的帮忙。志愿服务开启自治新风尚宝东之星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20年,现已吸引了100多名党员广泛参与到社区建设与管理服务之中来,志愿服务团队又分为楼道检查队伍、卫生整治队、纠纷调解队、生活帮困队、空巢老人陪护队等五支志愿队伍,广泛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和困难居民帮扶。社区将每周三下午定为楼道革命清洁时间,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集中清理和巩固楼道革命成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的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大,有上门为孤寡老人理发的,有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交水电燃气费、买菜买粮的,有帮接送孩子的,有陪护看病的,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爱的传递积累,能让微力凝聚成威力,用举手之劳放大小善,用奉献成就大为。

我儿女们都要接我去大城市生活,但是我哪里也不想去,就想和邻居们待在一起,这里就是我的家,他们就是我的亲人。进出口公司院落的姜桂珍老人激动地说。平日里,志愿者们总是为我们这些空巢老人着想,为我们提供及时地帮助。近年来,五支队伍为居民做了无数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社区居民在创建活动中感受了幸福,从而更加珍惜幸福,公共意识不断增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关爱精神在社区产生,为幸福社区创建提供了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