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
时间:2021-10-04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为全面掌握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和质量状况,及时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局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

一、食品安全

(一)监管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科学、合理、有效的要求,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食品安全控制,防范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力求通过监督抽检,全面掌握食品质量状况,切实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提供技术支撑,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提供依据,确保食品安全。

(二)监管方案

1、依据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并处理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环境卫生隐患,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餐饮行业从业者、流体领域销售环节加强食品安全控制;

2、通过多听寻,多探究等方式,及时处理各消费者投诉等情况,同时核查处置各类生产经营环节的不法现象,严格打击黑作坊、黑生产企业、黑餐饮店;还民众一个安全洁净的食品环境。

3、通过对辖区范围内的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企业开展现场检查,评价其环境状况和加工操作过程是否符合安全卫生要求,对存在的不符合项,及时提出改进方案或建议,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同时根据每次巡查结果建立监管档案。

4、实时搜集最新食品安全资讯,向食品安全负责人发送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并对预警项目进行抽检,实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和早处理。

5、为帮助监管人员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定期对所有监管人员进行统一集中培训,每次不少于两课时。培训内容应包括:法律法规、食品安全规范、食品安全知识等。

6、结合建立合作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对辖区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检测样品实时监控,对风险高的产品进行及时法律处置,并及时统计相关不合格产品信息。

二、药品安全

(一)监管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以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为抓手,抓改革、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提高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二)监管方案

1.不断健全监管机制实施“双轮驱动”:严格实施《药品管理法》,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加强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的督查指导,保证药品监管链条终端安全。探索研究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药品监管具体机制措施。

2.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对高风险领域实施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科学监管,持续保安全、防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检查和跟踪检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抽检和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数据分析利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舆情监测处置和应急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3.完善监管协调机制适应新的监管体制,调整工作机制,建立与各自职责相匹配的监管力量,使新监管体制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纵向上细化落实各环节监管责任,做到事权清晰、上下畅通。横向上,做好“三医联动”,强化市场监管与卫生健康、医保、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的工作配合,与公安部门建立重大案件联合执法机制,形成药品治理合力。

4.完善疫苗监管体系。贯彻《疫苗管理法》,落实地方监管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依法严厉打击疫苗药品违法犯罪行为,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对全区疫苗接种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疫苗接种单位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范,保障群众用苗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