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毒蘑菇消费预警
时间:2023-05-08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广,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也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感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和“网传”的鉴别方法,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事件。因对野生蘑菇是否为“毒菌”鉴别不易,大家要知晓随意采食野生蘑菇的危害性。

邵阳市双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市民发出消费预警:

1.不采摘。到郊外时,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因至今还没有找到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故我们不要轻易采摘野生蘑菇。

2.不购买。请勿在路边摊贩随便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购买。

3.不食用。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吃菌千万朵,安全第一条!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对野生蘑菇尚无特效疗法!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坚决:不要采,不要买,不要吃!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蘑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