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双清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18 来源: 【字体设置: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双清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双清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11日至1230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双清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uangq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双清区政务中心(联系电话:0739-5158516)。

一、概述

2014年,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结合工作实际,以继续扎实开展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区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实现了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目标。

(一)提供信息公开多重保障

        我区一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牵头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信息中心具体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配合的工作新局面;同时,将该工作纳入区内绩效考核指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标准和有关要求,由区政府办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建立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巡查机制,要求各单位坚持每天读网,对信息慢、数量少、质量差的单位,随时指导,限期整改,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信息公开多层领域

        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建设,完善了“区政府——区政府部门、街道(镇)”的两级信息发布体系,及时全面的将重大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政府网站。同时,还做好了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保障工作,政府网站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以区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九大重点领域各有关单位及时、准确、安全的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目标,细化了任务。加强对各部门、街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安全生产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区门户网站、部门子网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示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采取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的方式,对九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实施督查,实现了各类重点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公开。制定了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流程规范性文件,规范了受理与回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全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2条,较上年增长8.38%。其中各市(州)、县级政府及市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条;区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条。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532条,同比增长23%。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各部门信息446条,各单位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21832条。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时效性、规范性均有较大提升。具体信息公众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法规文件”栏目或“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政府信息。

(二)《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区政府及各乡镇政府公报公开各类文件共652件。其中,《双清区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24期,编辑各类文件460个,发布区委区政府文件12个,区政府规章6个,区政府文件42个,区委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文件52个,区政府办公室文件114个,区政府部门文件251个,人事任免信息1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送各相关单位、部门作出回复,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向申请者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栏目设置和内容完善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门户网站改版时间不长,有些栏目、内容的完善还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增强;

2.信息员队伍建设、运行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各个部门已确立了1-2名负责信息的人员,形成了整个区的信息员队伍,但由于这项工作刚刚起步,部分信息员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业务技能不够熟练,将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分析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解读最新政策文件,同时举办业务技能培训会;

3.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网上办事、信息服务等功能需要更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确实做好公开与保密的分类指导,增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与绩效考核紧密联系。严格按照区绩效考核方案信息公开考评规程要求,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考评,定期通报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督促各单位更有效地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落后的单位不评先评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