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双清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6-12-29 来源: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区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规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狠抓落实。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力建设区本级和乡镇及区级部门公开平台,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基本信息

区人民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及任区委常委的常务副区长、区纪委书记、区宣传部长、区委办主任、区组织部长、区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政务中心主任的李伟军任办公室主任,并由2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地点设区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739)515851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区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网站公开为主,以广播电视、宣传栏等为辅助,多渠道对外界发布政府信息。2016年全区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政府信息8000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领导信息、规划计划、政府工作动态、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政府采购、统计调查、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信息。

(二)公开平台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门户网站——“双清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之一,及时公开了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法规、重大事项、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重大投资项目等政府权威信息。向上加强了与邵阳市、向下加强了与乡(镇)政府之间和部门网站之间的互动链接,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运。

二是召开听证会。我区把推行重大决策和价格调整、行政处罚等听证制度作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涵,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实现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区对城市公交车价格调整等问题召开了听证会,有力地促进政务公开不断向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敏感事项推进和延伸。

三是政务服务中心。加强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去向留言制。及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公示牌、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网站上公布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2016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事项29622件,办结29449件,满意率达100%

四是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实行专人负责,24小时值班,认真办好“政府信箱”、“政府热线”等互动交流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辖区内12个乡(镇)、办和所有区级部门结合单位实际,都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不具备上网条件或没有上网能力的群众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据统计,全年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9000余条。

六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区政府在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向公众提供公开信息查阅服务,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信息。

(三)表彰先进

2016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发扬成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区政府对2016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9个先进集体和15名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上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双清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 双清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表”、“ 双清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016年,我区依申请公开事项178例。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把握不准。二是组织机构还待健全。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还是兼职,由于工作上的冲突,导致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三是硬件设施还需完善。

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组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做好依申请公开等操作内容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原则上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小结、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重点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按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认真对待信息公开权利人申请,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