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双清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9-01-15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双清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双清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双清区宝庆路833号,电话:0739-5158516。
 一、概述
    2018年,我区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制度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区人民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及任区委常委的常务副区长、区纪委书记、区宣传部长、区委办主任、区组织部长、区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政务中心主任的李伟军任办公室主任,并由2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先后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全面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各窗口对行政审批工作的审批流程、审批职权、审批标准、一次性告知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促进了审批工作管理规范。
(三)拓宽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中心通过双清区政府网、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系统、政务大厅LED显示屏和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政务月报以及报刊、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公正透明、高效协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区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网站公开为主,以广播电视、宣传栏等为辅助,多渠道对外界发布政府信息。2018年全区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政府信息2235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领导信息、规划计划、政府工作动态、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政府采购、统计调查、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区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起,已及时公开。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建设透明政府的进一步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对哪些部门的哪些文件必须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未有明确规定,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全面,关系民生、民情的信息相对较少。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形式普遍比较单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空缺较多。
    3、公开意识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削弱了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区将继续按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1、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政府公开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件:双清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双清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