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时间:2022-12-20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一、“十三五”主要发展成效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以建设“两区一中心”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发展。

(一)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经济总量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全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亿元,同比增长7%2015-2019年年均增长8.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0.8亿元,同比增长8%,是2015年的1.19倍,规模工业企业产品产销率达93.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115亿元和126.6亿元,2015-2019年年均分别增长2.67%7.06%地方财政实力稳步增强2019年完成区级财政总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6%,是2015年的1.05倍,地方财政收入达3.57亿元,同比增长5%,税收占比提升至65%,为历年来收入质量最好水平,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县区。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2019年全区城镇化率达83.11%,居全市之首,比2015年提升0.19个百分点,人均GDP52490元,同比增长6.82%(按可比价),2015-2019年年均增长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006元,同比增长9.6%2015-2019年年均增长9.7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262元和21434元,同比分别增长9.3%9.6%,均明显高于同期人均GDP增速。

(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3.954.541.6调整为2019年的2.1551.346.5,一二产业占比逐年下降,第三产业加速发展,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达82.3亿元,2015-2019年年均增长11.49%,明显快于同期GDP增速。产业内部结构更趋优化,现代服务业持续壮大,智慧机械制造、再生资源利用、生物医药化工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总产值同比增长19%,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2.1%,农村一二三产业实现加速融合,2019年休闲农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优势持续拓展,2019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万户,增速全市领先。志成新世界商业综合体海洋馆、大润发等建成开业,步步高新天地、香港铜锣湾广场、邵阳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区已建成大型商业综合体5家、大型专业市场10家,物流吞吐量突破50万吨,集中了市区70%以上市场交易,“商贸圈、市场群、物流园、专业街”的商贸物流格局进一步巩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19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9家,总数达到171家,其中三一专汽实现了邵阳历史上百亿企业“零”的突破。亚洲富士电梯、通达汽零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邵阳电子信息产业园、韦全集团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建,维克液压技改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湘中制药抗癫痫药物占据全国85%的市场份额,立得皮革荣膺全国轻工皮革业三强。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发展“互联网+订单农业”,举办邵阳市第二届农博会,渡头桥蔬菜、莲荷苗木、渔长葡萄、朱家林果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1家、31家。创新驱动提质升级2019年全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5.6亿元,占GDP比重上升到3.6%,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新增注册商标598件,新增马德里商标3件。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80.2亿元,占GDP比重达43.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增速均为全市领先水平。区内院士、博士科研工作站达到6家,组建多个企业技术研发平台、企业技术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工作入围全省创先争优十大新闻事件。

(三)城乡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城市建设提质提档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工作,市区第一条隧道新华南路隧道通车,金龙路、邵水东路南段等完工,宝庆东路、昭陵西路及广场周边“穿衣戴帽”工程竣工验收,车家路、百合路等一批微循环路网建设抓紧实施。城区主干道亮化率、自来水覆盖率达100%,气化覆盖率达90%以上。莲荷紫薇小镇、渡头桥汽车文化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实施。建立全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在全市率先完成原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昭陵市场小区改造试点,率先启动城区CD级危房摸底和D级危房征收试点,老灵乌庙、金罗湾红星美凯龙、机械厂等棚改项目全面完成。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慧城市、数字城管扎实推进,市容卫生、交通秩序、市政管理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提升,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2019年办件处置率达97.2%。城区禁炮、殡葬执法、“门前三包”等持续巩固,深入推进环境卫生、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等十大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小街小巷、专业市场和公厕保洁市场化,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健康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四区”第一,大力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和“三万株树木进城”行动,高标准建设S231绿色长廊,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美丽乡村全面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自然村通水泥路、建制村开通客运班车、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到100%。完成X052白马村段、X051公路煤机厂段提质改造,打通了双江口、煤机厂与邵阳大道连接处瓶颈。提质改造渡头桥水厂,改扩建城乡一体化管网延伸工程,城市自来水覆盖到每个村。寒梅村和平牧业养殖场、宝东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全面竣工。全力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厕所改(新)建工作,规划集中连片建房示范点2个。双清被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区,两塘村入围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污染防治战役全面打响,扎实开展以建筑扬尘、餐饮油烟为重点的“八大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启动汽车维修行业油漆污染综合治理,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天。推进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大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落实“双河长”制,河湖“四乱”专项整治排查的1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加速推进“两沟”及红旗河黑臭水体治理,邵水入河口、资江田江渡两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到三类以上,工业街水厂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完成原市化工总厂和古塘路土壤治理修复工程,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落实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转移审批等管理制度。环保督察问题及时整改,全力配合中央和全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4件信访件、省环保督察交办的49个信访问题全部办结。积极配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环保督察交办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清干净、摆整齐、圈家禽、真评比”专项行动,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全部退出,建设2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回收和再利用制度,全区90%农村实现回收站点覆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7%,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寒梅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先照后证”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将国家层面指导目录的24项全部纳入涉企证照事项名录,2019年共办理“多证合一”企业4322户,办证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2019年全区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7487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一件事一次办”的“双清经验”得到了《中国市场监管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推介。完善邵阳经开区托管改革,加强对接协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莲荷村、古塘社区启动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股权量化经营性资产改革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清产核资。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机遇,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2019年全区共引进招商项目279个,总投资176亿元,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2.6%。投资过10亿元的千禧置业、投资过5亿元的小江湖粮库旧城改造、三一智能生态汽车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碧桂园凤凰城、路桥首府国际、和盛中央城等商业地产项目加力推进。大力支持皮革、发制品等优势企业、优势产品“走出去”,阳光发制品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2019年外贸进出口额完成5.5亿美元,同比增长52.7%,利用外资3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项目建设实现良性运行,全面落实“七个一”项目管理制度,抓秩序、明规矩,财务管理、资金归集、征拆秩序等全面规范。全力开展重点项目拆迁攻坚,全面推行征地全程公证丈量,华湘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市中医院医疗养老等项目征拆全部完成,攻克了龙须塘综合整治“两路两沟”工程、步步高·新天地、金罗湾国际商贸城等一批难题。

(六)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9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2%9项省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或超额完成。社会保障全面到位,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覆盖率、发放率均达100%,企业养老保险实现“十五连调”。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实施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孕产妇产前免费检查。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逐年提升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提高到不低于720/年。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取缔关停非法无证经营养老场所,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10余家。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下拨优抚对象抚恤、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社会事业普惠共享,龙须塘小学、华竹小学、昭陵中学等学校教学楼、综合楼主体竣工,火车站中心幼儿园交付,博文学校、大水小学、昭阳学校等项目加快推进,基本解决城区大班额化解难题,全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邵阳大道开设分院,区人民医院搬迁步伐加快,4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覆盖面达100%。公共文化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指标达标率达83%,村、社区文体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乐潇湘”等系列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防事故保安全”“强执法防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及时高效处置梓树社区纸板厂家属楼北侧山体滑坡重大险情,全区“十三五”期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深化“平安双清”建设,全面建成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破冰行动”“宝庆风雷”百日会战等,成功破获公安部部督、省督涉毒案和邵阳最大电信诈骗案,全区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全面实施区委书记交办、区级领导包案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制度,全国、全省“两会”等特别防护期均实现“零登记、零滞留、零非访”目标。脱贫攻坚再创佳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地落实,全面开展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2019年财政投入扶贫资金1730万元,建设就业扶贫车间2个,4个原贫困村全部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受益率达100%,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0.1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发展质量效益不高

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较多,新旧动能转换与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还不适应,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快,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不高,龙头和骨干企业偏少,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滞后,整体科技创新水平较为薄弱。受“停、缓、调、撤”重点项目影响,全区投资增长明显乏力,2015-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仅增长2.67%。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不够,项目储备不多、落地不足,用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亟待破解。地方财政收入进一步增长的难度加大,2019年相比“十三五”末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二)城乡建管任重道远

城乡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仍然滞后,承载能力有待加强,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还不够健全,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群众生产生活形成一定程度制约。乡村振兴、控违拆违、棚户区改造等任务艰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三)民生改善有待加强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繁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社会民生保障覆盖面还不够广、力度不够大,2019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下降20.8%,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部分领域和区域治理难度较大,群众利益诉求日趋多元,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

(四)服务效能有待提升

重点领域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政府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执行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引进来”和“走出去”力度还不够大,仅有少数行业和企业成功进入国外中高端市场。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较为落后,勇于创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气神不足,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要求不相适应。

三、“十三五”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完成情况

1“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值及预计完成情况

类别

指标

2020

目标值

2019年指标值

预计完成情况及说明

指标属性

经济

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273

177

基数叠加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难以实现

预期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元)

80000

52490

基数叠加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难以实现

预期

财政总收入(亿元)

38(大口径)

6.26

经济下行,企业入园叠加项目停缓调撤,加之目标值过大,难以实现

预期

三次产业结构

2.45740.6

2.1551.346.5

超额完成

预期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8

43.3

超额完成

预期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五年累计(亿元)

950

464.8(四年累计)

经济下行叠加投资增速放缓,难以实现

预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累计(亿元)

813

494.6(四年累计)

经济下行叠加社会需求不振,难以实现

预期

城镇化率(%

85

83.11

基本完成

预期

人民

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6992

32262

基本完成

预期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4378

21434

基本完成

预期

城镇登记失业率(%

4.5

--

约束

城镇新增就业五年累计(人)

20000

--

预期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五年累计(人)

3000

--

预期

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平方米)

36.7

--

预期

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

100

--

约束

社会

建设

城乡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

65

100

超额完成

约束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99.5

100

超额完成

约束

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5

3.6

超额完成

约束

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5

10.9

基本完成

约束

每千人拥有病床数(张)

5

1.17

难以完成

约束

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平方米)

5.5

--

约束

人口自然增长率(

8

0

2019年常住人口与2019年相同,超额完成

约束

生态

环保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五年累计降低(%

7

--

约束

主要污染物排放五年累计减少(%

达市要求

--

约束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

77

--

约束

地表水质达标率(%

100

--

约束

城镇污水处理率(%

90

--

约束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

约束

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40

--

约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