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双清 > 图说双清
邵阳市博物馆
时间:2022-12-30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邵阳市博物馆位于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邵阳大道与新华南路交汇处),它承担着邵阳市历史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等任务。建筑层高4层,总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一楼为博物馆的基本陈列馆,分为古代部分、近代部分、现代部分;二楼为博物馆的专题陈列馆,分为《资源风物》、《名人风范》及《邵商风采》;三楼为非遗馆;四楼为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所的办公区和文物库房。 
历史沿革    邵阳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却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博物馆。2013年3月,邵阳市博物馆作为该市文化艺术中心的一部分开工建设。该馆总投资8700余万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分为基本陈列区、专题陈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基本陈列区分古代、近代、现代3部分,专题陈列区设“资源风物”“名人风范”“邵商风采”3个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分序厅、邵风邵俗、邵人邵艺、邵音邵韵、尾厅5个部分,共展出文物1100余件。2017年1月22日下午,邵阳市博物馆开馆。  邵阳市博物馆开馆后,将全面发挥博物馆收藏保管、教育展示、研究利用3大功能,对市民免费开放。将陆续开设第二课堂、电子阅览室、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手工课堂等。
建筑布局    邵阳市博物馆位于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爱莲文化广场)西侧,共四层,现代化构造。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博物馆陈列设计分为基本陈列区、专题陈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基本陈列区布展内容共设立三个部分即:古代部分、近代部分、现代部分;专题陈列区的三个专题为:《资源风物》、《名人风范》、《邵商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分序厅、邵风邵俗、邵人邵艺、邵音邵韵、尾厅5个部分,共展出文物1400余件。在博物馆一楼大厅,一幅大气磅礴的仿铜雕塑作品——《我们都是邵阳人》引人注目。据介绍,该雕塑高15.8米,宽13米。在湖南全省展馆里尚属面积最大的一幅雕作品。作品由30多名工人历时一个月精心施工而成,包含了邵阳名人名家、历史文物建筑、旅游景点、44个民族等众多元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