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双清区:“红色剧本”开启党员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3-03-10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3月9日下午,在双清区汽车站街道青年之家活动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双清区汽车站街道结合年轻党员学历层次高、思维能力活跃等特点,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创新推出了全新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红色剧本杀”,创新性党员教育培训与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碰撞出了寓教于乐的火花。

在微宣讲《青年强,则国家强》之后,街道青年党员们选取了《百年家书》作为活动蓝本,每人扮演剧本中的一个角色,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桌面推理、演绎和互动,穿越到剧本所设定的年代、背景当中,与历史进行隔空对话,亲身感受那段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切身体会历史背后的革命热情和光荣传统。

“跟以往接触的剧本杀不一样,红色剧本杀非常生动、有趣,我们身临其境,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课一片一实践’里党员教育片的主角,让我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更明晰了自身的责任”汽车站街道百寿亭社区青年党员曾茜宇感动地说。走出“剧场”,青年党员和团员们走进社区进行创文宣传及卫生清理,积极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氛围。

双清区委组织部推出“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来,汽车站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式,“红色剧本杀”是一种主动式、探索式的党员教育新形式,正逐渐成为汽车站街道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新模式。这些以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事件为题材,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剧本杀”,在还原红色风貌、赓续红色文脉的同时,让学习教育充满了趣味。汽车站街道辖有市三中等团学阵地,沉浸式体验的教育方式拉近了红色资源与青年人之间的距离,以党建带团建,激发了辖区青年人了解党、敬爱党、加入党的兴趣和热情,使得学习教育成果更能入脑入心。

“红色剧本杀”只是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汽车站街道机关党支部开展“二十大报告我来读”活动,让职工“声”临其境,厚植家国情怀;各社区党总支在微信群推送党的二十大小知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常态化教育,并以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成果;街道离退休党支部以红歌忆党史,追忆歌词背后的故事……

接下来,双清区汽车站街道还将联动更多的党团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以双清区红色资源为土壤,探索编排红色教育剧本杀,创设体验式、沉浸式党员教育载体,将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内容多元化、学习体验多维化,将被动教育转换为主动体验,积极构建一个可看、可学、可感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让我们的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更加鲜活,收获更加充实,感受更加立体,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汽车站街道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