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双清区红旗社区:多彩实践活动 绘就文明底色
时间:2023-03-13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连日来,双清区火车站乡红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旗红”志愿者服务队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如倡导移风易俗、劝导文明出行、关爱困境老人、举办拔河比赛、开展植树添绿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社会文明风尚,助力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让文明之花扮“靓”红旗社区。

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3月2日,红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旗红”志愿者服务队又一次开展了“移风易俗倡新风”的宣讲活动。

活动中,从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以及攀比浪费风气严重等问题引导居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从而倡导文明新理念。讲座主要从移风易俗的意义、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及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鼓励大家杜绝铺张浪费,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

此次讲座,让居民的旧观念进一步得到了更改。红旗社区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刘更祥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居民在听了讲座之后,可以口口相传带动身边更多的亲人、朋友、邻居,把移风易俗的观念传输到每个家庭,效果也比较明显。相比以前红白喜事操办的费用来说,现在办一场红白喜事的费用开支少多了。”

加强安全宣传倡导文明出行

“请在线内等待,不要抢行,礼让斑马线……”3月3日早上7时,志愿者着装整齐,准时赶到社区重点路段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志愿者们分别在辖区农贸市场、红旗小学及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引导过往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对行人乱穿马路、过往车辆乱停乱摆、电动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等不良行为进行耐心劝导。

火车北站农贸市场紧挨着红旗小学,该路段早、晚高峰时段容易拥堵,通行速度非常缓慢,过往车辆和行人都有抱怨。为根治这一长期存在的顽疾,红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旗红”志愿者服务队专门安排志愿者在通车高峰期进行交通劝导。

“以前每次接送孩子都要堵上十多分钟,遇到刮风下雨还要更久。现在每天有志愿者在维持秩序,车辆不乱停乱摆、行人不乱穿马路,堵车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五年级学生家长杨先生表示,现在接送孩子都觉得轻松多了。

践行雷锋精神爱心温暖老人

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红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旗红”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困境老人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10户困境老人家庭,通过陪伴、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等形式,为老人们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积极引导老人们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来自晚辈的关心关爱,切实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妈,今天天气好,我扶您晒太阳去!”“大爷,您的头发又长了,我帮您理一下!”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温暖着老人们的心。

“感谢你们能经常来陪陪我,和我说说话,你们来了我家里才闹热。”因腿脚不便常年居家的罗奶奶躺在床上,一看到志愿者上门便格外的开心,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更像是春天里的一缕缕阳光照亮了老人的家,给原本冷清的院落带来了浓浓的温情。大家积极热情地收拾房间、陪聊家常,把老人家逗得乐呵呵的。每次分别,老人都拉着志愿者的手依依不舍。

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加油、加油!”3月8日,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志愿者擂响战鼓,拉拉队员们呐喊助威,一场激动人心的拔河比赛在红旗社区拉开了帷幕,这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旗红”志愿者服务队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的活动。

活动现场人员分工明确,年老的妇女负责拉拉队,年轻的妇女分组参加拔河比赛。各参赛队伍都做足了准备,大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比赛现场,队员们抓紧绳子,铆足了劲,摆出必胜的姿势,身体后倾,双脚蹬地,齐力后拉,你进我退,你退我进,互不相让。各参赛队伍的拉拉队在一旁也不甘示弱,不停地加油鼓劲,呐喊声、欢呼声一阵高过一阵,在激烈、热闹、欢乐的气氛中,拔河比赛如荼如火。

比赛结束后,大家仍感意犹未尽。居民们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同时也融洽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春日植树添绿装点美丽家园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0日上午,志愿者一行10余人,在红旗社区安置地开展“营造绿色社区”植树节活动,为社区增添片片新绿。

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植树现场,志愿者们手拿铁铲、锄头、水桶等工具,大家或两人一组,各司其职、干劲十足,合力栽下了一株株树苗,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安置地居民朱群华拿起家中的工具主动加入了义务植树的队伍,七十多岁的她扬起锄头的气势毫不输给年轻人。现场,她还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挖坑,告诉大家回填的土要疏松一点,这样才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发育。看着一株株幼苗扎根安家,她擦了擦额前的汗水,开心地说:“多一点绿色,看着赏心悦目,让人的心情也更好了!”

经过一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共栽种了树苗100余株,栽植的树苗整齐有致,在春风的召唤下摇曳生姿,原本杂草丛生的绿化带瞬间焕发出勃勃生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周围的景象也变得欣欣向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