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双清 > 行政区划
兴隆街道
时间:2024-02-05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概况】兴隆街道位于双清区中部偏北城乡接合部,辖区呈长条状,320国道、洛湛铁路娄邵段(老线)穿境而过。2021年辖龙皇桥、火车、十井铺、汽制、观音塘、紫薇6个社区,下设81个居民小组,土地总面积2.5平方千米。年末常住人口3.1万余人。

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80120万元。规模工业总产值指标完成134692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28692万元,增长7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完成1395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完成18407万元。营利性服务业指标完成9503万元。完成招商引资55100万元。

党建工作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学习会议68次,党工委班子集中学习研讨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7场次,开展专题宣讲48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8个,为民办实事95件。

调解纠纷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4起,调处率100%。同时,对辖区内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每月开展1—2次大排查,积极采取措施,主动做好化解和处置工作,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年未发生因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环境卫生以巩固创卫成果和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目标,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直接投资2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了辖区内基础设施;聘用保洁人员50余人开展日常性清扫保洁;并在国卫验收期间开展了建材城市场专项整治,投入30万余元,清运陈年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共计1200余吨;重新规划整治辖区内停车位2000余个,有效改善了车辆乱停乱摆现象;对背街小巷及居民院落牛皮癣进行了清理,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卫生环境,确保了辖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顺利地在12月份通过市测评组及中央测评组的入户检查。

民生保障积极开展各类救助,并实施动态管理。街道低保共268445人,全年累计发放209万元;为辖区147名重度残疾人申请了残疾护理补贴,为116名困难残疾人申请了困难生活补贴。为辖区高龄老人申请高龄津贴28人。发放生活困难临时救助100余人,共计8.3万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特别扶助、独生子女生育关怀等奖励扶助的摸底、审核、公示及上报工作。开展志愿者进社区义诊活动,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1000余人次进行常规体检。

是年,兴隆街道党工委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龙皇桥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观音塘社区获评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邵阳市十大最美社区

【观音塘社区建立网格+”治理新模式】双清区兴隆街道观音塘社区由原市化工机械厂、水泥厂、粮油机械厂等单位老家属区组成,社情民意复杂,风险隐患集中,极易成为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为此,社区党委探索建立网格+”治理新模式。优化工作网格,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网格点建在单元,形成党总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员的四级网格工作体系。网格长由党小组长担任,网格员由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组成,直接联系楼栋居民。通过微信群聊平台,网格工作人员能及时发现网格内遇到的各种问题,或现场解决或及时上报统筹解决,实现社区一张网,一网管全局。同时,让居民融入网格,参与社区治理、爱心帮扶、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活动,先后组建义务巡逻、洁美家园、便民助民、法律服务等13网格+”志愿服务队伍共87人,全面推动社区居民自治。实施网格+警格管理,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根据划分区域,逐个楼院、住户、商铺全覆盖排查隐患,深度消除消防安全监管难点、盲点;社区警务工作融入社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治理新局面。到2021年,社区已基本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治理新模式,初步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

【双龙紫薇园】双龙紫薇园位于双清区宝庆东路(红星时代广场南侧约100米),规划占地3471亩,以城市规划区内的大坡岭、龙口岭两座荒山为中心区域,以植树种花为主要项目,并以紫薇为主体树种,致力建成中国紫薇第一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景观,达到绿化荒山、美化城市、发展旅游、搞活产业的目的。该园按照以花造景,以景引人,以人兴商,以商建园,以园筑城思路,依山就势科学布局,精心构筑双龙抢宝紫薇扎景文化长廊、紫薇公园、紫薇广场、紫薇游乐园等,并在周围建设松园、梅园、竹园、桂园等10大植物园。其中,紫薇扎景文化长廊以两岭豁口为界,东、西两段各扎一条高3米、宽4米、总长2200米的活体紫薇扎景长龙,中间扎活体龙珠,形成双龙抢宝神奇景观。

【宝庆商贸城】宝庆商贸城位于双清区宝庆东路,项目占地18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涵盖酒店、公寓、电器、糖酒副食、日用小商品、粮油、干货等全业态,集经营、仓储、办公、批发兼零售等为一体,并处于湘桂黔家居建材市场、新华路陶瓷大市场、湘桂黔五金机电陶瓷大市场、湘西南大市场、湘西南水果大市场以及宝庆东路沿线几十家汽车销售4S店等全业态各类专业市场的结合部位,将建设成为泛湘西南地区具规模效应的现代综合商贸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