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02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2021年10月27日在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双清区人民政府区长 江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第五届人民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双清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市委“二中心一枢纽”、区委“二区一中心”建设,“十三五”目标总体完成,“十四五”开局良好。

过去五年,我们赶超跨越综合实力大幅攀升。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预计到2021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93亿元,年均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2亿元,年均增长8.2%;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76亿元,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4亿元,年均增长8.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259元,年均增长9.1%,高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区级财政总收入达到5.56亿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实施重点项目359个,完成投资568亿元。娄邵铁路扩改等重大铁路项目和新华南路隧道等城市主干道路建成通车;市中心医院东院、市一中新校区、双清家苑小区竣工并投入使用友阿广场、步步高新天地成为全市商贸地标;068棚户区改造、华湘商贸物流城等项目开工建设。产业发展加快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3.852.144.1调整为2.648.449。全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15家,规模工业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30家,其中三一汽产值超过100亿元。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建高标准农田8200亩,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渡头桥蔬菜、莲荷苗木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商贸物流、旅游业态持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2018年至2020年连续获评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先进县市区。2020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表扬激励。

过去五年,我们奋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双清。脱贫答卷圆满书写。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筹措投入脱贫资金1.55亿元,全区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771户贫困户532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2020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市区。渡头桥镇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大风险防范扎实有效。2020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考核为省优秀,是全省唯一获得“隐性债务清零地区”称号的县市区。严厉打击“春天里”等涉众经济犯罪案件,社会金融环境有效改善。污染防治全面加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违规燃放焚烧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完成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拆解渔船474艘。全面落实“河长制”,2020年邵水石桥段、东风路段被评为省美丽河湖。区内国控省控水质断面优良率均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提升到Ⅲ类。完成龙须塘老工业区重金属污染区域、原邵阳市热电厂灰坝锰渣堆场、原邵阳市化工总厂土壤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已全部整改销号。

过去五年,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乡镇(街道)区划调整、公务用车、事业单位分类、城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改革。信息化管理系统投入运行,重点工作实现网络调度督办。“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2019年“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科技创新卓有成效。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家,产品增加值占GDP比重72.25%,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区级科技创新奖资金1050万元。维克液压成为全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已成为全市综合性科技资源创新创业集聚中心,紫薇众创空间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2019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连续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表扬激励。招商引资逆势上扬。实际利用内资突破600亿元、外资1.4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4亿美元。大汉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兴业银行等知名企业落户双清。区商务局获评2020年全省稳外贸优秀单位。

过去五年,我们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更优。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改造老旧小区44个2027户,新增城市停车位764个。棚户区改造10778户,拆除违法建筑21.78万平方米。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交通顽瘴痼疾、超限超载整治限摩限电治理初见成效农村发展活力更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1个村(社区)完成村庄分类与布局规划。新建提质改造农村道路60余公里,完成S231、白莲路白改黑工程,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城市道路2公里内村村通客运班车。新群、渔长、两塘、莲荷等村有机农业、生态观光休闲餐饮产业来势较好人居环境质量更高。农村无害化改厕普及率达99%村庄生活垃圾集中清运率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到100%,8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过去五年,我们真抓实干,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改扩建明德学校二期、中学等7所中小学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130个全面消除大班额,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被评为省优秀单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推进“健康双清”建设,全区人均寿命提高到77岁。完成49个村卫生室和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改造,建成核酸PCR等四个实验室。“土布纱秀”和“宝庆油布伞”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清名片,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大幅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人数达16.14。发放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8.1亿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8521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925人。2020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表扬激励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信访“三无”创建活动有力推进,办结省市交办信访案件502件。五年来未发较大生产安全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2020年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胜利,禁毒、反电诈等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战果,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挽回经济损失3.4亿余元。2019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

过去五年,我们务实高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和市委专项巡察,扎实完成巡视巡察交办问题整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四风”问题有效遏制。会议、发文明显压缩减少,各类考核逐步科学规范。自觉接受人大、区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0件、政协委员提案299件。强化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工作取得新成效,驻区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在支持地方建设和维护稳定、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自然资源、人防、供销、民宗、老干、农机、工青妇、残联、双拥、档案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同舟共济,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呈现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凝聚了全区人民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在我区投资兴业的广大企业家和工程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双清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鼓舞,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认真面对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区经济综合实力仍然不强,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尤其是持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实体经济恢复较慢;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不多,发展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仍是主要财税来源;城市功能仍需完善,城乡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还存在短板;政府效能、干部履职能力、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的难得机遇期。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重创新、扩开放,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建设“二区一中心”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争做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先导区,勇当全市改革开放创新的排头兵,打造市区经济文化发展的桥头堡,经过五年的持续努力,力争“二区一中心”基本建成,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实力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前列,平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8亿元左右,年均增速保持在7%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区级财政总收入超过8亿元。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

——社会文明全面提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持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打造具有双清特色的区域文化品牌,建设一批社区自助图书馆,实现15分钟阅读圈的布局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五累计下降15%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2026年,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在100%,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超过8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

——民生保障全面提质。新增就业1.8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至1.5以内;“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代职业教育长足发展,全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5年,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待遇覆盖率达到100%,慢性病管理覆盖面达80%;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治理效能全面增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基建成,住宅小区整体专业化物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全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贡献力量。到2026法治建设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双清建设达到新水平。

三、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二区一中心”,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

发展是第一要务。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过程全方位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建设湘中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

1.聚焦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优势产业紧紧围绕建设湘中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坚持一群一策聚力强链补链延链,培育“小巨人”企业、壮大“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以邵阳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契机,大力打造显示功能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培育支持循环经济、互联网新经济、中医药等新兴产业,全力推动以维克液压、三一专汽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以湘中制药、玉新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以鑫鹏科技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以天香生物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链。全面对接园区配套建设需求,为助力园区发展提供高水平住房保障、教育培训、医疗康养、文化娱乐等公共配套设施。

2.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厚培企业创新沃土。以省级创新型区建设为引领,打造全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高地。充分发挥双清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作用,打造双清特色科技孵化园区,为全区创业团队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专业指导和精准服务2026年,全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达到5家以上,年在孵企业数达到50家,年均孵化创新企业10家以上,创业项目30个以上,吸纳就业人员1000人以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20条激励措施杠杆作用,引导激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重大科研项目,加快建立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2026年,研发科技经费投入占GDP比例保持在3.5%以上。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对双清建设的支撑作用,建立科技人才信息库,重视产业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实施“双招双引”联动,在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培养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拔尖人才2026年,科技人才总量达到5000人,其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占15%左右,形成人才与科技相互助益、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3.狠抓项目建设,推进项目提标提速提效全盘项目。围绕政策导向依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坚持规划引领,精心谋划170余个重点项目;围绕长远项目,编好项目库,突出产业集群升级、重大基建、旧城改造等领域,加大与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衔接力度,争取45个以上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笼子;围绕项目落地,抓好要素保障,加强风险评估和防范,确保优势项目落地落实、投产达效。全面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施项目建设,确保进度、质量和安全,同步做好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工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重点推进千禧天地城市综合体、鑫鹏科技再制造产业链基地、友阿国际(二期)、双清家苑(二期)等项目建成实施;确保工人文化宫棚户区改造、碧桂园凤凰城及十七中重建等项目按进度完成。全程服务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再提效,帮助解决企业在用工用地、原材料、资金、销售等方面的困难,抓好签约项目履约落地和建成投产,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和金融文旅中心

1.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双清”建设,完善政务体系权责清单和公共事务清单,巩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企业开办审批业务流程,推进扩权强乡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数字经济孵化园。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吸引国内500强企业来双清区设立地区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机构,鼓励全市行业优势企业将综合、结算、投资、研发等总部设立在双清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瞄准“三类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地图式”“产业”精准对接,依托“港洽周”“沪洽周”等载体,挥异地商会作用,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大力开拓非洲和东盟新兴市场,鼓励支持服饰、皮革、发制品等优势产业组建联盟“抱团出海”和“借船出海”,确保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保持在10%。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土地、厂房、水电气、融资、创新、人才等工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和营商服务水平,为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更好的环境。

2.集群联动发展,建成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推进新老城区商业中心建设,发挥步步高新天地、人民广场、建材城等新老城区成熟商圈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友阿国际(二期)香港铜锣湾广场、千禧天地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发展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等新消费经济。加快怀邵衡铁路东货场建设,打造大宗货物仓储中转、交易配送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推进湘西南农产品物流中心、华湘商贸物流配送中心、邵阳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整合现有建材、农产品等专业物流市场,促进仓储、快递、城市配送等生活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完善都市物流体系。引导全市物流企业进一步汇聚,实现现代物流资源要素集聚,巩固双清区商贸物流中心地位,全方位打造“商贸圈、市场群、物流园、专业街”大商贸物流格局。

3.多元融合互促,建设湘中湘西南金融文旅中心。发挥市行政中心、邵阳经开区人才和要素集聚效应,加快邵阳金融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5家以上商业银行区域性总部。引进金融及相关中介机构,建设金融市场平台。发展现代金融、商贸会展、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金融会展功能,着力发展多业态汇聚的楼宇经济,加强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企业引进力度,探索推进会展业与双清区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创新政银合作机制,增强金融普惠性,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以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姚故居、“资江-邵水”沿江风光带、紫薇公园以及莲荷等近郊村镇为依托,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传统文化街区、工业遗址公园、生态康养目的地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品牌。以“红色旅游+”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科学规划佘湖山—紫薇公园沿线生态旅游休闲廊道,推进生态、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市“五馆一中心”为依托,大力发展演艺娱乐、电影产业、广告会展等文化产业,打造展示宝庆地域文化的文旅中心。

(三)坚持扩容提质建管并重,大力建设现代高品质城市

1.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畅通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通信设施网络集约化建设。打通连接北塔、大祥及新邵、邵东的快速通道,形成东部城镇群重要交通节点;推动云山桥、田江桥、苗儿桥建设,加快推进S232渡头桥镇至新邵县、东城快线、十井铺至新邵县清水塘等公路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推进“窄路加宽”“白改黑”“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新建一批智慧停车场,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启动新一轮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完善城镇防洪排涝工程体系,推动城区和重点乡镇低洼易涝区改造,新建资江小江湖、洋溪城市防洪堤保护圈。

2.优化提升老城功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治理城市病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对30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全面完成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改造,加快集贸市场、老旧院落改造进度。加快工人文化宫片区、华杰、兴隆坳木材公司、原新华印刷二厂、塔北南等棚户区改造,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雨污管网、道路、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排水防洪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资江沿岸绿化建设,完善城市公园设施,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推进旧城风貌整治

3.加快高品质新城建设。围绕建设现代化“双百”城市推进新城区建设。抓住邵阳经开区创成国家级园区的发展红利,推动邵阳经开区产业新城建设,以市新行政中心为核心,推进十井铺街区、悦海芳成商业街区等项目投入运营,完善邵阳大道沿线公共设施配套。加速推进邵阳金融城建设,推动佘湖新城建设项目,续建碧桂园宝庆府、魏源紫云台,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为重点,高规格、高标准打造集金融机构、企业总部、高端酒店、商业品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金融服务业集聚区。按区域功能、人口、用地的分布格局高标准配套教育、医疗、文化等各类公共设施,五年内基本建成内畅外快的综合交通网络、保障有力的能源供应网络、智慧现代的市政设施网络、便民优质的公共服务网络,打造全市新城建设的标杆。

4.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实施常态化长效管理。依法加强控违拆违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发挥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作用,提升全区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抓好市容环境整治,做好区内主次干道路面管养、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环境卫生等工作,达到市容环境“净、序、美”工作目标。抓好交通秩序整治,突出主次干道、重点路口等交通点位,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手段,坚持宣传教育与惩戒处罚并重,大力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1.守稳农业农村发展底线。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制止耕地抛荒和“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落实耕地补贴等各种激励政策,确保种粮面积、粮食产量、粮农收入、粮食质量只增不减。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教育、健康扶贫等成效,继续加大农业产业帮力度,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培育和留住一批高素质新型农民增强发展内生

2.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紧盯“产业兴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细农业,重点发展莲荷花卉苗木、两塘无花果、高崇山葡萄渡头桥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建设果园子”、强化“菜篮子”。加快农业综合开发,持续改善水利、电力机耕道农业基础,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培育新品种,提高农业机械化和信息水平。强化农业品牌创建,加快紫薇小镇、高崇山葡萄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发展都市农业,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力度。紧盯“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为重点,持续整治农村“空心房”,推进农村河道疏浚、护岸,水闸、山洪沟防洪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现代美丽家园。紧盯“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遏制各类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乡贤模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紧盯“治理有效”,健全乡村治理体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依法履行治理职责,尽快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巩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成果,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紧盯“生活富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增收基础。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创业新格局,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增收,扶持现代农庄、电商平台等开发建设,为工商资本下乡、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拓展创业就业空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现代职业农民,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保持农民增收好势头,让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3.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以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推动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乡村“多规合一”编制,改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农业+”行动,加快培育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渔夫垂钓等高端乡村旅游产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动高崇山镇、渡头桥镇、火车站乡等区域承接引进相关业态龙头企业,建设集采摘农业、休闲旅游、文教科普、餐饮住宿多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牵引器。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1.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强化环境监测监督执法。完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强化重要污染源监测,推进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深化常规污染源治理,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加强道路、工地扬尘管理,降低交通源废气排放,严禁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确保大气环境持续好转。完善水污染防治体系。严格落实河长制,按照“源头化、流域化、系统化”的治理思路,重点实施资江、邵水、红旗河排污口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严禁养殖污水未经处理排放。加强土壤和固废污染治理。开展老工业区土壤修复与治理工作,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行三级林长制,以莲荷森林公园、紫薇公园、佘湖公园为主体,完善“城市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体系,提高公共绿地供给。

2.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和“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工作,重点实施好“两沟”排放废水企业截污、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集治理、清淤疏浚等工程,确保长治久清。加快推进战备路污水处理厂配套网管建设和修整工程,实现园区内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实施红旗河生态修复工程,贯通两岸主管网,集中处理沿线生活污水,开展生态补水,全面提升水质。

3.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节约利用资源能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大型公共建筑、机关事业单位建筑节能改造、照明系统升级;推进企业节水改造与中水回用,建设节水型农业,倡导生活节水。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低碳化改造,加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群;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积极发展环保产业,加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建立健全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推广绿色产品标识、认证。引导居民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广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完成一批绿色社区创建。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1.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创业扶持政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现创业促进就业倍增效应。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网络建设,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群就业帮扶工作,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

2.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新城区学校合理布局和建设,推动大水小学搬迁重建、志成小学扩建、博文小学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建一至两所义务教育学校,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和中心东移的需要。提升老城区学校办学品质做好十七中新建和前进学校改扩建工作。“双减”工作,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前教育投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拥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实现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50%以上,努力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降低人民群众教育成本。规范民办教育,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3.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全区居民健康水平,打造“健康双清”。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科医生队伍、智慧医疗工程建设,建立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加快推进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二期)、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市妇幼保健院扩建、区人民医院搬迁等项目建设。争取在邵阳大道布局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特色专科医院。加强基层医疗标准化建设,加快桥头、滨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爱莲街道医养结合中心提质建设。提升应对“老龄化”能力,着力构建区乡村三级妇幼健康体系。全面服务“三孩”生育政策,落实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提升托育服务能力。加快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全民疫苗接种工作。

4.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社会救助改革行动计划,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民参保,构建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为一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和临时救助为补充,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区老年养护院运营管理,健全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设施。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5.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质,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资金、队伍、资源、平台等要素,加快完善阵地建设,建立服务资源清单;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整治做好公益广告更新、爱国卫生运动、空中缆线整治、入户走访全覆盖等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平安双清建设

1.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完成72个村(社区)试点工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安全和谐、舒适宜居的示范小区,力争培育一批省、市级文明卫生示范小区。深入开展信访工作“三”县市区创建,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终结制度着力化解征地拆迁、房地产办证等领域的一批疑难信访案。

2.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众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加快棚改公司改革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3.推进平安双清建设。提升基层群防群治能力,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完善“快警平台”等治安防控平台。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以污水溯源为突破口,加强源头治理,增强涉毒人员突发刑事案件预防能力,从根本上扭转双清毒品集散洼地的被动局面。同时,切实做好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等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筑牢双清平安基石。

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党解忧、为民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打造人民满意的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新思想,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和推动全行政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时刻把双清32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履职尽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民主议事程序,落实民主决策过程,进一步提高公职人员法治素养,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审计监督,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管控和“一把手”的监督,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清廉双清建设。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政府债务管控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开支,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落实民生实事等大事上来。

)加强效能政府建设。我们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以排名比能力,以实绩论英雄,加强效能督查和实绩考核,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开展学习型班子、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施政履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增强创新精神,破除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善于谋长远,勇于抓大事,敢于开新局。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营造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各位代表!“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回望过去,我们已大有作为,展望未来,我们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把握机遇,勇于担当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双清不懈奋斗!

词 解 释

1.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即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2.区委“二区一中心”:即打造湘中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商贸物流集聚区和金融文旅中心。

3.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4.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是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5.“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6.“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7.“一件事一次办”:对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8.“港洽周”“沪洽周”:“港洽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沪洽周”指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9.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10.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市民整体素质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中国大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

11.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要求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12.“白改黑”工程:把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达到环保、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

13.信访“三无”: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14.“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15.“四风”:指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6.“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

17.“双招双引”联动: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是一种对外招商引资的策略。双招双引是对外招商引资的全新观念,其关键是要不断的创新经济发展方式,鼓励创新,让经济发展与时俱进。

18.“多规合一”编制: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19.市“五馆一中心”:即我市的文化馆、美术馆、规划馆、图书馆、博物馆及市文化艺术中心。

20.“双百”城市:指的是城市主城区人口100万,主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即达到中大型城市的标准。

21.厕所革命:是指对厕所进行改造的一种举措。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22.“两沟”:即龙须沟、洋溪沟。

23.“双减”工作:主要就是减少孩子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

24.“稳进高新”工作方针: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找准“进”的方向,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高”的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

25.“农村空心房”:指农村长期闲置、废弃、残垣断壁、破烂不堪、具有安全隐患以及建新未拆旧或不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危旧房、附属房等的统称。

26.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7.“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依法依规拆除“空心房”;大力推进改厕、改圈;着力抓好村庄清洁行动;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