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5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2022年5月  日在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江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双清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困难和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92.2亿元,同比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73元,同比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9%8.2%12.6%

这一年,我们经受了一次次严峻考验成功应对多轮省内外突发疫情冲击,精准有效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全速推进疫苗接种,加快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同时,还经受住了国卫复审、创文攻坚、村(社区)换届等一系列考验。

这一年,我们取得了一项项历史突破。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鸣钟上市,实现我市上市企业“零”的突破。邵阳第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诞生于双清。

这一年,我们绘出了一幅幅精美画卷。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32栋棚户区改扩翻建项目启动,城市旧貌换新颜,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金罗湾国际商贸城等22个项目竣工,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文旅融合统筹推进,城市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一份份重大荣誉。高质量发展、落实扩投资政策措施、老旧小区改造三项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市绩效考核评为优秀;我区助企“纾困增效”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我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经验得到央媒省媒推介。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步履艰辛,但收获充实: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强产业育主体,产业结构稳中优化。全区规模工业企业237家,总产值411.7亿元,同比增长17.7%。生物医药、废旧资源再生利用产业销售收入占比分别提高到10.0%40.9%。建成各类种养基地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6个,精品水果基地5家共2300亩。各类特色农业基地达到1.5万亩,年产值2.25亿元。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1.26亿元。大力推进电商物流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邵阳视觉电商孵化中心等机构成功入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收入44.97亿元,同比增长32.7%,绝对额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扩投资增效益,项目攻坚成效显著。坚持“项目为王”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服务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60个,完成投资49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16个,完成投资24.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4%。全年共征地307亩,拆迁房屋1982.2万平方米。市“三重点”工作拆迁任务按时倒房腾地。大堤路、刘家巷15条棚改配套道路竣工通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邵阳市分行营运大楼、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市妇幼保健院扩建、千禧天地城市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补短板锻长板,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全域、全员、全面、全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效整治魏源书市、湘运市场、三眼井市场等影响城市文明创建的顽瘴痼疾。城区保洁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积极稳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改造老旧小区64个,惠及居民2635779户;改造新建水、电、气管道22.3千米;维修扩改小街小巷56条;硬化道路3.46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184个、城市绿化1340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14万平方米,及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完成G320路面预防性养护、S231沿线太阳能路灯安装、双清路泥湾垃圾中转站改造、资水河段双清保护圈一期等工程。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建立健全“户清扫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消灭卫生死角。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成为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姚故居晋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桥街道立新社区荣获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年度新增30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企业9家。助企申报省级研发补助资金、科技项目资金、2020年税收增量奖补共计2361万元。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紫薇众创空间获评省级众创空间认定,区创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被省工信厅评为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省、市、县级跨域通办事项增至529项。跨域通办“办得成、办得快”迈出坚实步伐。我区被评为市信用核查优秀单位。引进邵阳市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7个,引资额45亿元。全年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15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5.3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二、三区第一;引进省外境内资金78.73亿元,同比增长30%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兴农业稳根基,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带动机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企业和农户形成利益联结。全年粮食种植总面积6.35万亩,粮食总产量2.38万吨。生猪存栏6.1万头,出栏10.5万头。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100%。引进27位博士、教授级专家加入区科技专家服务团。全年投入财政资金1962万元,实施项目57个,带动8000余户农户增收,农民特色产业收入人均达8500余元。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未发生返贫。建成莲荷村“四好”农村公路示范点,莲荷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因地制宜推进乡村规划编制,试点推行农村确权颁证“区、乡、村”三级审批制度。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守底线保安康,社会大局和谐有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构筑坚固防线,交出了一份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的答卷。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各类专项行动,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风险防范有力有效,政府性债务严格控制在绿色区域。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有效开展信访“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确保建党百年、各级党代会、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稳定。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中央、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环保警示片交办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面完成夏季任务;空气优良天数达297天;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地表水、饮用水水源优良率100%月清“三地两矿”整治、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稳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惠民生促民利,人民福祉日益增进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大水学校开工,博文小学二期完工,昭阳(石齐)学校建成招生。新东幼儿园等4家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670个。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取缔、注销2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16家,课后服务全面覆盖。16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挂牌,16家村级儿童之家整体提质升级。火车站乡卫生院等9个中医药服务项目建成完工。全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配备2名以上全科医生。全面落实“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政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发放社会救助资金4287万元;发放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411万元,惠及6523人;新增就业人员4064人,失业再就业人员2397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5户。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待遇,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氛围日益浓厚。深入开展禁毒反电诈人民战争,破获涉毒案件830起,强戒747人,刑事拘留171人;破获电诈案件57起,刑拘105人,劝返缅北窝点人员69人。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作风强监督,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结“12345”热线事项3375件,市民满意率10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财经纪律,“三公”经费持续下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不断彰显。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区人大、区政协的支持监督;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力量,凝聚了全区人民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区部队官兵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参与双清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全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不大、结构质量不优;先进制造业规模不大、骨干企业不多,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现代农业综合效益需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金融和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方面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区域承载力、吸引力较低;文明创建压力较大。个别政府部门及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不高、政务服务不优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在改革中攻坚,在攻坚中实干,在实干中争先,推动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锐意进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争做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先导区、勇当全市改革开放创新的排头兵、打造市区经济文化发展的桥头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粮食产量2.3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以上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接力,抢抓老工业基地转型新机遇。盯紧“三个高地”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育龙头、强链条、补要素,加快构建主导产业强劲、特色产业鲜明、新兴产业突出的产业链条,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积极推进产业振兴。培育以维克液压、伊顿贝克液压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液压机械制造产业链,打造液压配套产业园;培育以鑫鹏科技为代表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建设再生资源拆解分拣产业园;培育以玉新药业、湘中制药为代表的中医药加工产业链,以天香生物、海哥牛肉等企业为代表的传统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推进规上企业“倍增计划”,健全上市后备资源库,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与支持。力争培育上市后备企业2家,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以上,引进各类产业链相关企业20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0家以上。二是提速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6个,计划投资55.8亿元。聚焦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积极争取预算内投资项目,扎实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严格执行“周调度破难、月通报考核评比”推进机制,加快建设市十七中、华湘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千禧天地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二期(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具有双清特色的综合性科技孵化服务园区,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服务支撑。充分发挥区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邵阳分市场创新服务作用。围绕双清先进制造产业强链工程,国家经开区显示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生物医药与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补链延链需求,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继续加强知识产权的申报、运用和保护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和产学研合作支持力度,培育2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四是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把繁荣旅游商贸、扩大三产消费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着力补要素、促融合。利用洋溪片区现有的铁路网络和货运站的优势,引进智慧物流、生产性物流,促进仓储、快递、城市配送等生活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把洋溪片区打造成全市城市配送中心,推进邵阳市商贸物流产城融合示范园区建设。整合现有建材、农产品等专业物流市场,改造老建材城等传统市场和专业街,巩固双清区在湘西南地区商贸物流中心地位。

  (二)深化改革,营造优良发展新环境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双清”,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政府服务提档再加速。严格落实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禁令”,持续开展违反“十条禁令”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二是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全面落实区级领导联点企业帮扶制度,大力弘扬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精神”。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一企一档”,实行“一企一策”,对症下药、点对点精准帮扶。积极主动做好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立得科技重组及宝兴科肥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早餐会、交流会等联企服务活动,进一步畅通政企交流渠道。三是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坚决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使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稳定市场预期。加强资金调度,确保退税减税举措落实到位,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真正把国家省市精神、税收减免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四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引导制造业、商贸物流等优产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盟、中非自贸区等,加强外资企业招商引资度,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对接力度,充分发挥已落户双清的企业和在外邵阳籍成功人士的人脉、资源优势,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积极推进邵阳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建、邵阳市电商物流数字经济产业园企业招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争取大型物流园项目早日落户双清。

  (三)建管并举,提升城市品位新档次。以人为核心,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抓住本轮市域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配合市直部门全面推进“多规合一”、编制各专项规划,前瞻性做好产业布局、绿化、公共设施等规划,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底线约束。二是抓实基础建设。立足双清区老工业基地、存量老旧小区较多的实际,积极开展城市“双修”,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建成8完美小区。按照片区统筹、综合改造的思路,整合现有老建筑、老厂房等闲置资源,统筹推进昭东市场小区、人民一巷片区等29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改造小街小巷,完成张家排路扩宽提升工程,确保福源路建成通车,做好三里桥路、佘湖桥北匝道建设,积极推动中山桥、白马大道等主干道建设。加快城市燃气等管网改造升级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引进智慧停车场,着力解决车难问题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巩固创国卫成果,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服务活动;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区形象;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垃圾处理体系。着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严格做好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抓好十井铺、液压件厂、和谐路3座垃圾中转站改造。集中开展道路路面、井盖及道路护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城市公共设施完好安全、干净整洁。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和医院周边、安置区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鉴定和整治,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和惩处违法建设,对新增违建“零容忍”。提高数字城管成效,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四)乘势而上,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确保动态清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打造一批经营性收入50万以上的经济强村。二是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全面落实“田长制”,如期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稳定粮食种植总面积6.24万亩以上,保障粮食供需平衡。年存栏生猪6万头以上,出栏10万头以上。加快推进高崇山粮库建设,实施仓储设施改造升级。三是加快乡村发展。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加快贯通区乡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发展精细农业,加快推动年产2000吨花生种植加工基地。重点扶持草莓、无花果、黄桃、桑椹等农产品产业发展,打造渡头桥镇新渡村、两塘村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加强姚村、两塘村等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建设力度,打造姚红色品牌、莲荷绿色名片。四是加强乡村建设。科学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引导农民集中居住。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成2-3个小游园,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10个,争取建成1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抓好800户改厕及后续维护管理,加大污水、垃圾处理力度,推行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的“四自”模式。完善农村路网,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五是优化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防范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等对农村基层政权的侵蚀和影响。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农村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坚守底线,实现绿色低碳新突破。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严落实河湖林长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树立绿色品牌。一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强红旗河、“两沟”为重点的水污染综合整治及资江、邵水周边环境治理,不断改善水体质量。加速推进渡头桥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项目建设,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环保督察交办和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积极宣传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渣土、扬尘、烟气等城区重点大气污染源防控,确保城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2%。持续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提升区域土地质量。二是稳步推进绿色发展。推动与新能源国企合作开发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绿色产业”,打造升级一家五星乡村旅游点,增加一家四星乡村旅游点。加快建设莲荷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辟以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姚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中心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全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线路,利用我区特色精品水果及有机蔬菜现有优势,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绿色旅游品牌及绿色食品品牌。

(六)共建共享,促进社会事业新发展。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一是做好稳就业工作。压实保就业责任,深入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工程。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加快推进大水、志成、明德学校建设,启动石桥、前进小学建设。规范发展民办义务教育,确保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95%以上。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推进五育并举,突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年内白云、博文2个幼儿园开园,石桥、高崇山、渡头桥3个幼儿园建成。加快高中阶段项目建设,支持海谊学校搬迁、育英学校转办高中;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三是深化健康双清建设。加快推进邵阳市中医医院岐黄综合大楼、邵阳市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双清区医养中心项目和爱莲老年人医养中心项目建设。基本建立健康促进政策体系,遏制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有效防控重点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显著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四是加强公共文化建设。以文明创建为引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规划》落实落地。加快推进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市级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和智慧场馆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体系。五是强化民生保障。持续实施全民医保计划,稳固常住人口参保率95%以上、重点保障人群参保率100%,确保基本医疗保险整体保持收支平衡,与群众疾病健康需求相适应。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好特殊人群、边缘人群、困难人群的保障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一件事、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竭尽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①新增720个义务教育和540个幼儿园学位,新增中小学教师90名;②完成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1000人,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1000人,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450人,康复救助残疾儿童65人;③完成7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④完成66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⑤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个。新增城区停车位570个;⑥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建设联网安防设备400个;⑦完成渡头桥污水处理厂建设;⑧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59公里、安防工程4.3公里;⑨新增农村蓄水能力75万方,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260亩;⑩逐步化解超期安置问题,交付安置房(地)606户。

  (七)以人为本,呈现综合治理新风貌一是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推进棚改公司市场化转型,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强化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二是从严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始终做到精准精细、严防严控,把好外防输入关口,抓好排查管控,管好重点场所,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应急准备、疫苗接种等工作。建立“平战结合”机制,动态调整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化治理。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遏制非生产经营性事件,安全生产工作进入省市优秀行列。健全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路长制”,持续推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确保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下降30%以上。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确保全区不发生中小学生溺事故。完善县域警务工作现代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扭转禁毒、反电诈工作被动局面,坚决打赢人民战争;畅通信访渠道,做好信访“治重化积”,健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打铁必须自身硬,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效能政府。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忠诚履职、铁肩担责、真抓实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一)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二)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做到实干担当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弘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新路、开新局。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重任面前敢想敢干、难题面前敢闯敢试、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指挥棒,以市政府“三重点”工作为纲,强化督查,推进各项工作日清月结,营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良好干事氛围。

  (三)强化服务理念,始终做到便民高效。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全过程,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健全政府各类协调指挥部、专项工作办公室职能职责,坚决破除部门之间、区乡(街道)之间推诿扯皮、各自为政现象,集中精力推动发展、为民服务,让“事上见”“马上办”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汇聚部门合力、集中财政资金,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财政收支提质增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统计监督,依法公开政务信息,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四)强化正风肃纪,始终做到廉洁从政。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继续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双清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敢闯敢干精神,加速推进双清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高”即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纾困增效”工作:即通过“落实惠企政策、落地帮扶举措、创新服务平台”等,瞄准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效。

  3.“三重点”工作“三重点”工作是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指挥棒,确定当月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从而推动全年工作任务完成。

  4.月清“三地两矿”“三地”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处置问题;“两矿”主要是指非法采矿问题查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同时将非法采矿问题监管纳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同步调度,力争月清月结。月清“三地两矿”对加强耕地保护、严格土地管理秩序、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5.教育“双减”: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校内、校外一起减。

  6.“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

  7.“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三力”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根本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八项重点”,即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等八项重点工作。

  8.“六稳”“六保”工作“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9.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严禁不守诚信;严禁违规审批;严禁违规执法;严禁变相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严禁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严禁索拿卡要;严禁插手和干预经济活动;严禁压案不查;严禁包庇纵容强揽工程、恶意阻工、强买强卖、滋扰闹事等各类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严禁对投诉、举报、控告的市场主体打击报复。

  10.“多规合一”: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11.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

  12.“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13.田长制:是指以区政府、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社区)小组、网格为单位分别作为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级田长、乡镇(街道)级田长、村(社区)级田长和网格田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

  14.“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15.“四好”农村公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主要包括:改造病患危路桥;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投资,确定新建公路标准等级;完善相关公路养护措施和安全措施;加大对公路建设和养护的监管力量;注重农村公路的安全管理。

  16.“四议两公开”制度“四议”是指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17.路长制为加强公路管养,推进应急管理、路产路权保护,全面改善公路综合环境,提升公路服务能力,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坚持“属地负责、层次处置、分级考核”原则,以线为主、线面结合,建立县、乡(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路长。县级设立总路长和县级路长、各乡镇(街道)设立乡镇(街道)路长、各村(社区)设立村(社区)路长、各村(社区)小组设立组路长。

  18.“四方责任”:指在疫情期间,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19.“四早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