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双清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7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2023227日在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江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肆虐和罕见旱情交织叠加等诸多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稳增长抓项目兴产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增速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7亿元,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项目投资持续发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资金共2.29亿元。完成征拆项目23个,征地449亩。实施重点项目建设56个,完成投资48.81亿元,涵盖了基础设施、社会民生、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1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35亿元。市第十七中学开学招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友阿广场二期等一批项目完工或加速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个体户3047户;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3家、建筑业企业7家、“四上”文化旅游企业12家。维克液压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鑫鹏科技再制造产业链基地完成基础建设工作;达力电源、玉新药业两家上市后备企业加速培育。

(二)优功能重管理护生态,城市发展日益精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8882户。完成16座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周边1400余平方米的增植补绿日常养护工作。整修改造背街小巷56条,修复道路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共4480平方米,维修疏通下水管道2150米。新增东风路、汽车站、小江湖街道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新建有害垃圾转运中心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小江湖环半岛支路六道路、晏家垅路等项目有序推进,佘湖桥北匝道、福源路建成通车,张家排路拓宽工程完工。三里桥内涝治理管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精致精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拆除违法建设11.1万平方米。建立健全“冲、洗、扫、收、运”保洁作业模式,环卫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大力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质改造三眼井等6个农贸市场,基本消除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城市生态不断优化。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及空气质量指数改善幅度均为全市第一,大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质优良率100%。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整改销号。

(三)兴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提质扩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田长制工作深入推进。积极应对夏秋冬连旱,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24万亩,粮食总产量2.34万吨,实现了大旱之年不减产。生猪出栏10.96万头。新建上万头养猪场项目1个,扩改智能养猪场2个。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质量经现场采样抽检合格率达100%。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加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2.89公里、安防工程5.27公里。乡村道路管养率达100%。坚持以示范创建带动全面发展,莲荷村、姚喆村美丽示范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渡头桥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完成。农民生活和美和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未发生返贫现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74元,增长6.8%。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较上年增加2087元,增长14.1%。改造农村危房170户。10个“美丽屋场”建设全面启动。

(四)推改革促开放增动能,发展活力加快释放重点改革多点突破。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协助中南制药、东昇超硬等企业融资贷款3786万元,累计退税降费6.97亿元。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暖企”等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2件。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门式”基层服务等工作,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8%招商引资逆势而上。亿品农耕文化休闲、年产2000吨花生种植加工基地等8个过亿项目完成签约。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3个,邵阳旅游发展大会签约项目2个,湘商回湘签约项目4个,湘商回湘累计到位资金27.29亿元。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6家。创新驱动赋能发展。社会研发经费投入4.55亿元,同比增长118.75%。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企业20家,其中8家共获得省级财政研发奖补资金146.48万元。累计建成5G基站1123个。新增省市级创新平台2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件数56件,成交额2.42亿元。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9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16件,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五)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社会保障普惠兜底。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0人、城镇就业3276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提供退役军人就业岗位19个,发放抚恤金及补助1741.96万元。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常驻人口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稳步提高。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行动,追回农民工报酬94.83万元。社会事业成效显著。新建市区第一家24小时小区自助图书馆和市区第一个智慧健身路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被评为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省青少年教育基地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经验被教育部、省教育厅推介。完成博文小学二期扩建项目,新增学位720个。大水小学搬迁、志成学校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博文、白云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540个。石桥、高崇山、渡头桥3所公办幼儿园开工建设。医疗救治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区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二期、爱莲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村(社区)卫生室功能服务持续提升完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压实“四方责任”,成功处置“4·18”“10·15”两轮输入性疫情。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强制隔离戒毒293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刑拘电信诈骗人员400人。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强力推进。科学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债务风险等级处于绿色安全区域。“保交楼”工作稳步推进。压实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检查200余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居民自建房排查全面完成,2683栋经营性自建房完成整治。成功处置原合力化纤厂二硫化碳危化物储存罐渗漏突发事件。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2022年,我区获评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六)转作风提效能强自身,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区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政务效能明显提升加强和改进督查考核,“三重点”工作实现清单化、责任化。整治文风会风,干事创业环境持续优化。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现。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监督规范有序,行政执法公开、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常态化,坚持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廉政防线不断筑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三公”经费预算4%

各位代表,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团结奋进的感动。这一年里,我们顶着压力,顽强拼搏,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发展态势总体平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双清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双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双清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建设滞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重点税源企业偏少;教育质量、医疗水平还有短板;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强、专业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必须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打好发展“六仗”,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2.34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在扩大内需中挖掘新潜力。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项目为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扩投资的重要力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惠民生的主要举措。紧跟国家投资政策动向,抓好项目储备工作,进一步统筹谋划城市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领域的项目。加快推进众牧新渡种养一体化、莲荷村生态旅游等项目策划、建设,着重抓好鑫鹏智能再制造产业链基地、邵阳国际商贸物流枢纽、邵医医养城等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建设、姚故居扩建等新增专项债项目。实现市中医医院岐黄大楼等项目主体竣工,继续推进千禧天地、华湘物流配送中心、文化大院、和盛佘湖新城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菜佰汇·金田市集、3000吨辣椒种植加工基地、锌钢材料仓库、高品质沥青储存等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继续推进华杰、塔北南、梁家山等棚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防洪排涝、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湘西南粮食仓储中心项目二期建设,抓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扩改危、烂、窄路面41.7公里。社会民生方面,加快双清区中等职业学校昭阳校区、海谊中学异地扩建等项目建设。

着力激发消费活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汽车购买、夜市、休闲旅游、养老服务等消费。举办“房交会”等活动,规范“二手房”交易,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复苏。支持举办汽车消费节。整合现有购物商圈、购物街区等,着力打造步行街-友阿-邵水东路沿线、步步高新天地周边夜间消费聚集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规划周末休闲旅游景点、吃喝玩乐学线路,发展城乡休闲旅游业,打造以莲荷村为依托的城郊休闲游目的地和研学基地。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支持友阿、步步高、金百汇等大型商超举办促销活动。加大力度发展电子商务。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让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重点打造以维克液压为龙头的液压机械制造产业链、以鑫鹏科技为龙头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以玉新药业为龙头的医药加工产业链等。常态化开展“政企对接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指导企业用好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度,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健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机制,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量保持全市前列。对返乡创业、创新创业的市场主体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

(二)在构筑现代产业中实现新突破。坚持发挥发展规划导向作用,前瞻谋划产业发展,提升产业体系综合实效。

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活动。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争取引入一批优质项目。结合邵阳国际商贸物流枢纽建设,重点以宝兴科肥地块为物流枢纽起步区进行招商,引入大型企业投资开发建设与管理运营。依托悦海芳成、志成新世界、铜锣湾等商业综合体进行招商,重点争取三类500强企业。引进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提升建筑业实力。立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实施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资金专项行动,坚持“用、售、租、融”多措并举,盘活处置国有“三资”,优先在老工业基地发展工业、商贸物流业。

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力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3%以上。重点扶持现代物流业,积极培育本土骨干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专业化物流和网络货运平台。加快现代物流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赋能,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智慧物流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村物流,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强链补链。加快数字城市建设,扶持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着力发展餐饮、健康、娱乐等产业。加快培育新型产业,发展体验式、参与式、沉浸式休闲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坚持医养康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着力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制订星级景区创建规划,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旅游方式,培育农业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挖掘老邵阳的底蕴文化,提高老城区品位,着力保护好、利用好迴栏街、鼓楼亭、通衡街等老街区及古建筑。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工作体制机制,积极申报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晋升国家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加快推进姚喆故居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城乡广播电视建设一体化行动。持续完善和提升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三)在推动改革开放中塑造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全力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区。实施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行动,新增科技型企业60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推动现有创新平台提能升级,加快科创平台二期建设,充分发挥“潇湘要素大市场”的作用。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拥有量和专利总量同比增长8%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市第一。新增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商标1件,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00万元以上。

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积极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准出环境。突出服务型执法,推行“首违不罚”。加强优化营商环境110平台建设,健全常态化跟踪问效、评价监督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和市场主体转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坚持考核问效,加强对“一把手”营商环境工作的履职问效。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动“极简审批”,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推行政务服务“数字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100%。推行容缺审批,营造包容审慎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四)在提升城市品质中展示新形象。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持续开展城市更新,打造宜居城市。

强化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合理规划区域功能布局、空间结构,长远规划城市架构。加快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全力做好湖口井东路(建设路至屏丰路)建设工作,力争年内通车。继续推进中山桥、谷洲路、东城快线等建设,实现三里桥路建成通车,打通莲荷产业路、立新路等微循环。加快“三里桥”排水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按时完成市定项目征拆工作任务。适当新增停车位,加快充电桩建设。

全面有序开展城市更新。推进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升级、市政设施提档扩容、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拓面。统筹规划城市建设主题,营造城区文化特色,加快老城区微更新。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六个片区80个小区改造工作。继续实施中南制药厂棚改项目,推动浅水湾项目。启动江湖社区糖厂、东建公司周边扩改翻及周边零散危房改造等5个新改扩翻项目。完成塔北路、人民巷、肖家排、海洋明珠等片区(路段)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绿化改造爱莲池公园、时代公园、爱莲池路道路。加快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启动秀峰、屏丰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汽制、江湖、双清等农贸市场。

提升城乡精细管理水平。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更大力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推动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居民院落、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升保洁公司管理水平,严格保障主次干道道路保洁全天候、无死角,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全面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强力推进控违拆违工作。完善无障碍设施和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提高小区文明程度。

(五)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书写新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双清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24万亩以上,种植油菜1万亩以上、蔬菜3.1万亩以上。继续加强动物防疫检疫力度,扶持畜牧业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力争生猪出栏11.2万头以上。加强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开展惠农补贴专项整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低收入群体常态化帮扶等工作。打造一批年收入过5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用好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实现村集体增资、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做优做精特色农业。加强城郊水果蔬菜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精细农业,重点建设城市“后花园”“果园子”“菜篮子”。加快农业科技园建设。整体规划发展渡头桥镇蔬菜基地、高崇山水产基地、莲荷花卉苗木基地、滨江牲猪养殖基地和兴隆十井铺沿线农资生产基地等特色产业,推动本土产品进商超、上电商。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新增培育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企业3家。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提高乡村自治自建能力。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村庄清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加大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力度。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推进莲荷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交出新答卷。坚持人民至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解决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实施“就业舒心”工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加强重点企业常态化联系服务,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施“社保暖心”工程。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持续参保缴费,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整合资源建立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构建“一老一小”工作发展新格局。实施“教育放心”工程。以“五育并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双减”走深走实。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名师、名校和名校长,进一步发挥全区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加快大水学校、志成学校建设,确保白云、博文、石桥3个幼儿园秋季开始招生,建成渡头桥、高崇山2个幼儿园,做好立新小学前期工作。持续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实施“健康安心”工程。提升区域医疗水平,统筹推进“三医联动”综合性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发展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改变基层卫生服务模式,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政策,筑牢群众健康保障体系。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推进滨江卫生服务中心和渡头桥卫生院建设,改造兴隆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卫生应急、慢性病综合防控防治工作。

用心用情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一是新增幼儿园学位780个,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540个,启动双清职业中学昭阳校区建设;二是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新增家庭养老床位400张,服务困难群众800人;三是打造1个基层卫生服务示范机构,开展妇幼健康守护行动;四是推行异地就医结算与基层医保代办服务;五是“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用户突破10万户;六是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00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七是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2人,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60户;八是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4公里,安防工程4.9公里;九是完成超期安置交付376户;十是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73850户,城区新增停车位1300个。

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质量。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持续开展“夏季攻势”,严格按时限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突出抓好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努力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域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于90%。推进邵水-资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治理,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目标。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区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100%。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积极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

(七)在促进安全稳定中体现新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筑牢基层首诊防线。加强统筹衔接,有序组织实施,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和救治,全力保健康、防重症。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加强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保护。加强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镇(街道)安全发展能力达标建设。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行动,高效开展居民自建房整治,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应对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高层建筑消防、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加强政府专项债监管使用,着力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决不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无证经营等非法金融活动。防范房地产引发系统性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舌尖幸福”。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加强风险研判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要求,加大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地域性突出毒品违法犯罪攻坚和反电诈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力度。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加强政府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工作实效,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一)政治引领,忠诚干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府履职的根本保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二)依法行政,规矩干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理清政府权力清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动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进程。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法制审核、法治建设督查,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用心为民,担当干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实行工作落实闭环管理。继续发挥“三重点”工作牵头拉总抓落实的作用,推进各项工作日清月结。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四)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大力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厉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坚持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拼搏实干,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而全力奋斗。



名词解释

1.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高”即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

3.残疾人“两项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4.义务教育“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校内、校外一起减。

5.“四方责任”: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41日启动至2022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7.发展“六仗”: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

8.纾困增效”专项行动:通过“落实惠企政策、落地帮扶举措、创新服务平台”等,瞄准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效。

9.三类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10.“三资”:资金、资产、资源。

11.“一网通办”:进一张网办全部事。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的问题。

12.“非禁即入”:政府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13.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4.容缺审批:项目单位申请办理审批事项时,在具备主审材料但暂时缺少可容缺报审材料的情形下,经项目单位自愿申请、书面承诺按照规定补齐,审批部门可以先行办理。

15.田长制:设置区级田长、乡镇(街道)级田长、村(社区)级田长和网格田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

1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年开始到2025年,政府计划用五年时间,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农村村庄环境向美丽宜居升级。

17.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18.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9.“五育并举”:在现代化的教育中通过重视并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三医联动”综合性改革: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21.1+1+N政策体系:第一个“1”,即《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二个“1”,即《邵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N”,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行动计划。

22.安全“三管三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3.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