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双清 > 知名人士
贺绿汀
时间:2022-08-23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贺绿汀(1903-1999)原名贺安卿又名贺抱真贺楷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东人民国12(1923)入长沙岳云学校艺术专修科学音乐绘画民国15在家乡教书时参加了农民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6年参加了广州起义后随起义部队到海丰,在彭湃领导的中共东江特委宣传部工作,创作了《暴动歌》。民国20年春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选修科。民国23年秋,以《牧童短笛》、《摇篮曲》获俄罗斯作曲家兼钢琴家齐尔品举办的“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一等奖和名誉二等奖,从此为乐坛所瞩目。同年应明星公司之聘,进入电影界此后他一面在音专继续学习一面为左翼进步影《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配乐并创作《春天里《秋水伊人《天涯歌女《四季歌》、《摇船歌怨别离等插曲《心头恨《谁说我们年纪小《清流等歌曲。
民国26年“八一三”事变前后,他参加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演剧一队,赴内地宣传抗日。次年春到武汉,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后随厂内迁重庆。这阶段他创作的歌曲《全面抗战《游击队歌《干一场《上战场《保家特别是作为演剧一队献给八路军全体将士《游击队歌》,在敌后根据地和大后方得到广泛流传。从武汉到重庆以后的两年间,除为影片《中华儿《胜利进行曲《青年中国等配乐外还创作了气势磅礴的合唱《胜利进行曲(之二)无伴奏合《垦春泥》,《嘉陵江上《阿侬曲》,以及笛子独奏曲《幽思》、管弦乐《晚会》等。
民国30年“皖南事变”后,他前往华东抗日根据地,先后在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部、新四军鲁艺文工团和新四军二师政治部抗敌剧社等处工作。1943夏抵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1944年秋调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队从事创作。1946年奉命返回延安筹建中央管弦乐团,1948年秋负责组织华北文工团。在此时期,主要活动是培训音乐干部,并创作了一些反映解放区人民生活和斗争的作品,如《前进人民的解放军》、《新中国的青年》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一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现为名誉院长)并先后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分会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家联合会及上海分会副主席。他还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八大代表。1953年出席维也纳世界和平大会,并多次代表中国音乐家出“布拉格之春“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评委等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83年,在瑞典召开的国际音乐理事会第二十届年会上,他被通过为荣誉会员。在上海音乐学院几十年间,为新中国培养高质量的音乐人材呕心沥血创作《人民领袖万万岁《十三陵水库等大合唱“文革十年动乱期间他遭到残酷迫害被关押五年之久在狱中写了80万字的反对“四人帮”的文字材料,谱写了《满江红》战斗歌曲,被誉为“硬骨头音乐家”。
新中国成立以来,他先后四次回乡探亲、考察,参观工厂,关心家乡群众疾苦、文化教育和建设,捐资支援地方公益事业。
贺绿汀始终把自己的音乐活动和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创作200歌曲、3部大型合唱曲、6部歌剧(两部与人合作)、25部电影音乐、5部话剧配乐、7首管弦乐曲及一些钢琴和其他器乐独奏曲、140多篇论文、译著等。1993720,首都音乐界人士聚会庆祝贺绿汀从事音乐工作七十周年,江泽民总书记亲笔为他题词:“谱写生活的强音、讴歌人民的事业”。
贺的著作已编辑出版的《贺绿汀独唱歌曲集《贺绿汀歌曲选《贺绿汀合唱曲集贺绿汀钢琴曲集《管弦乐六首《贺绿汀音乐论文选集(一二)、《贺绿汀作品精选》(音带二盒)。
1999427在上海逝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