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双清 > 知名人士
姚喆
时间:2022-08-23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https://admin.shaoyang.gov.cn/attachment/cmsfile/shuangqing/zmrs/200904/97a4bba1d13e4b46ada790ecf3dc1053.png

(1906—1979)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生于邵阳城东(今邵阳市郊区鸡笼乡光辉村),仅读了3年私塾,后打柴放牛,耕田种地。民国15(1926),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发展被选为横塘乡农民协会主席他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成为有名的农民首领。大革命失败后,遭反动派通缉。民国174月,姚只身逃到南县加入黄公略黄纯一领导的湖南独立第五师随营学校同年7参加彭德怀、黄公略领导的平江起义。民国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班长排长营长师参谋等职务参加了艰苦的井冈山保卫战打长沙攻赣州转战湘赣保卫中央苏区的一五次“围剿”。共参加过大小战役200多次先后五次负伤多次受到通令嘉奖中共中央军委曾授予他三级红星勋章。
民国22年冬中央苏区为发展革命根据地向福建和武夷山方向发展红四师攻打福建沙县由红十团担任主攻任务时任团参谋长的姚同师团指挥员拟订作战方案。民国23125深夜,红四师向沙县县城发起猛烈进攻。城墙被爆破一个口子后随主攻营迅速出击在突破口他指挥部队多次打退国民党军的反扑又向城内纵深发起进攻当时天黑嫌提灯的通讯员动作迟缓接过马灯冲在队伍前头在街巷转角处冷不防跳出_名敌军举刀猛砍其头部,姚一闪身,刀锋顺耳跟一直划裂到嘴唇,顿时鲜血直流,扑倒在地。伤愈后,刀痕一直留在左脸颊上,从此“姚一刀”成为大家对他尊敬的称呼。这次沙县战斗消灭国民党军两个团,荣立一等功。
在抗日战争中,姚历任旅参谋长、大青山抗日支队参谋长、大青山骑兵支队副司令员、司令员、塞北军分区司令员、绥蒙军区司令等职。民国27729,李井泉、姚率领大青山抗日支队从晋西北的五寨县出发,冲破重重
阻力,于9月初到达大青山。96日,姚率领支队攻入绥远陶林县城,一举歼灭守敌。10日又攻克绥北重镇乌兰花,全歼守敌100余名。
为了团结抗战,姚努力做好蒙古族上层人员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团结抗战工作。部队明确规定,不准向蒙民摊派粮草,不准索款索物。号召那些开明绅士富农牧主捐弃前嫌共同抗日做到有钱出钱有马出马捐资捐物报效祖国。激发蒙汉民兵的抗日热情,吸收2000多名蒙汉青年入伍,扩大了抗日队伍,改步兵为骑兵,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民国31年秋,日本侵略军汇集在绥远的各路兵力,并配有飞机大炮,共3万余众,对大青山根据地发动空前残酷的“扫荡”,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充分利用大青山根据地有利地形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亲自率所属本部三团教导队和直属支队两个连,声东击西,穿缝钻隙,使日伪军损兵折将,疲于奔命。在摄氏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姚又将小股部队化整为零白天钻桦林黑夜下平川转战大青山中经过半年多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巩固了根据地。
民国34年春,姚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任绥蒙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姚任西北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率领绥蒙部队,继续坚持在大青山周围的广大地区浴血战斗。同国民党军队奋战,歼灭了国民党董其武的一个师,投诚和俘获达1万多人。民国38年,姚人与国民党绥远军政长官董其武进行多次秘密联络,促使董其武于民国38919脱离南京政府,投向人民怀抱,和平解放绥远,实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用“绥远方式”解放绥远的指示。
19516月,姚调任二十三兵团副司令员。9月,二十三兵团奉命出兵入朝,担任奉川、院里和南市三个飞机场的兴建任务,姚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工程如期峻工并交付使用,得到中共中央军委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
会的嘉奖。19521奉命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19552调任南京高级步兵学校第一副校长校长9被军委授予中将军衔在步校期间是人民解放军中较早注意军事理论研究注重现代军事装备技术研究的将领之一。
1961年初调任武汉军区副司令1969中共武汉军区党委分工他负责军队生产,决定围垦荒草浩淼的沉湖。他率领10万军民,经过8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将围垦出的40万亩荒草滩,变成旱涝保收的富饶良田。
“文化大革命期间姚表现出一个久经沙场考验的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大无畏精神。
1979年春赴北京参加全国第五届政协常委会后在返回武汉途中突然休克,医治无效,于19795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骨灰盒安放在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