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时间:2021-10-04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区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围绕推进区委“二区一中心”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对外贸易和利用内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上新台阶。获评2018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单位2019年全省外贸先进单位

(一)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6-2019年,分别实现外贸进出口2.55亿美元、3.8亿美元、4.13亿美元、6.25亿美元,累计增长245%,总量和增速三区均排名第一,外贸进出口增长创新高,在全市一直保持名列前茅。2016-2019年,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1亿元129.4亿元、121.78亿元、122亿元。2016-2019年,实际利用内资分别是105.8亿元、123亿元、149.7亿元、175亿元,累计增长65.4%,三区排名第二;2016-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2050万美元、2450万美元、3015万美元、3200万美元,累计增长56%,三区排名第二。

(二)工作亮点和主要成效。

 1.招商引资质效亮点凸现

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重点区域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加强与异地邵商、行业协会沟通联系,广泛宣传双清招商政策与项目,吸引邵商回乡创业发展。并积极组团参加“港洽周”,“沪洽周”、湘商大会、邵商大会等重大活动。2017年,成功举办了邵商大会双清项目推介会,汇聚了近60名各级领导和60多名客商,签订了5个重大合作项目,完成签约金额87.5亿元。2018年重大签约项目4个,签约金额18.5亿元。2019年重大签约项目2个,签约金额3.4亿元。几年来,富力集团、中粮集团、碧桂园、大汉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等“500强企业”或知名企业在纷纷落地我区,成功引进了中粮集团中粮一号院项目、大润发超市、步步高新天地、新世界海洋馆等大型项目。2018年,被省商务厅评为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2.对外经济贸易稳中提质

一是推进实施“破零倍增”战略。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打造发制品、皮草等特色产业,努力拓展国际市场,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二是落实重点外贸企业挂点联系帮扶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引导企业技改创新,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壮大外贸主体。2019年,我区被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全省外贸先进单位,区商务局被省商务厅评为2019年全省商务(外贸)先进单位。

 3.内贸流通转型快速升级

一是大力推进商贸流通项目建设。友阿国际商业广场、金锣湾国际商贸城、湘西南物流中心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并营业。“商贸圈、市场群、专业街、物流园”的商贸流通格局进一步巩固。二是抓好限上企业培育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50余家。三是推进电子商务工作。组织区辖所有村(社区)参加电商扶贫培训班,加强与电商企业合作,全面推广电商服务平台。四是规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经营管理,进一步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农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招商方式不够灵活。招商方式比较单一,招商政策不够优惠,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行业龙头企业不多,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较小。

二是制约外贸发展因素依然存在。存在着进出口企业银行贷款难,企业资金运转发生困难,影响了扩大再生产和扩大进出口的积极性。邵阳海关虽已设立,但没有进出口货物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邵阳公路口岸无法封关运行,严重制约了和全国通关一体化进程,导致外贸企业不敢入驻、部分企业以内贸转外贸形式赴市外报关通关。

三是内贸流通基础薄弱。商贸业中传统服务业占比很大,现代服务业占比较小。社区配套服务业发展滞后,特别是老城区。电子商务平台尚未建立,区域性、综合性货运信息网尚未形成,缺乏有效有物流信息平台和健全的物流经营网络。大多数物流企业经营规模小,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装备技术水平和管理手段落后,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物流增值服务能力不足,只能提供传统的运输、配货和仓储服务,缺少信息化和标准化支撑。受网上购物、电视购物的冲击。随着电子商务线上销售模式冲击,传统销售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实体店的年销售量也在逐步下降。

二、“十四五”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我区商务工作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我国宏观经济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总体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外部需求有所改善,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继续向好,改革创新动力不断激发,内生增长动力有效增强,进口需求也将持续增长,总体趋势向好。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的影响持续加深。我区外贸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不大、质量不高、进口占比小、新的增长点较少,受成本高企、资金短缺、竞争加剧、外需不稳、内需不振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持续快速增长形势严峻。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我区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中部崛起、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为双清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坚定信心、创新思路,紧抓机遇,努力求突破,求发展。

(二)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

1、指导思想: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开放崛起”五大行动,认真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消费升级等工作,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在增创外贸新优势上取得新成效,在提升引资水平上迈上新台阶,在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上谋求新突破,全面推动双清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发展目标:努力保持主要商务经济指标每年两位数增长,各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利用外资工作目标:到2025年底,全区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3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利用外资质量明显提升,一批商贸流通业和现代服务业外资项目成功落地。

2)利用省外境内资金工作目标:到2025年底,全区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达到98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年均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个以上。

3)外贸进出口工作目标:到2025年底,全区实际外贸进出口达到14亿美元,年均增15%以上。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竞争新优势逐步形成,贸易模式创新取得新进展。

4)内贸流通工作目标:2025年前,形成与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各类商品市场、商业网点、物流园区等,基本建成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2025年底,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三)商务发展的主要措施

1.加快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1)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将承接产业转移作为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招商引资的“一号菜单”,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卧薪尝胆的雄心、久久为功的恒心,主动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精准确定产业承接重点。立足我区老工业基地、新型工业核心区、商贸物流集中区区位优势和邵阳经开区产业配套优势,大力引进发展前景好、财税贡献大、产业链高端的优质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质现有工业,大力推进老城区改造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2)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抓手,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紧盯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异地商会作用,瞄准“三类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采取重大活动推介、小分队上门推介、网上推介等多种途径,开展“地图式”“产业化”精准对接,积极组团参加“洽谈周”、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各级经贸活动,争取引进建设一批特色专业产业和重大产业链。

3)优化营商环境。在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相关政策基础上,针对土地、厂房、水电气、社保、融资、创新平台、物流补贴、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和营商服务水平,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的环境。

2.积极推进外贸优化升级。

(1)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积极推进“五大开放行动”,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大力引进各类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在双清设立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加快发展“互联网+商贸流通”。鼓励支持服饰、皮革、发制品等优势产业组建联盟“抱团出海”和“借船出海”,加强与央企、省属企业和境外湘商、邵商的联系对接,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带动我区产品、技术和劳务输出。

2)提高外贸出口国际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术、产品、业态、营销、管理创新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换代,巩固提升发制品、皮草皮革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地位;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大力支实施出口品牌战略,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鼓励企业并购境外知名品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品牌国际化。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广告宣传、境外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标注册等工作。

3)推进外贸转型升级。鼓励外贸企业通过一般贸易方式经营进出口业务,鼓励外贸企业开展保税仓储、转口贸易,推动对外贸易方式向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和其他贸易的“均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创立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支持加工贸易向品牌、研发、分拨和结算中心等产业链高端延伸。

  3.加快内贸流通转型发展。

1)打造“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抓住怀邵衡铁路开通和邵阳东货场建设机遇,加快建设湘西南绿色物流新城,依托交通有事规划十井铺物流基地,承接经开区配套转移,推进仓储、快递、城市配送等生活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全链条构建人民广场商圈、步步高新天地、友阿国际、香港铜锣湾广场、湘西南大市场、千禧天地、悦海芳城等城市综合体辐射带动动能,努力将双清区建设成为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

2)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人民广场、建材城等传统商圈,着力打造友阿、金罗湾、步步高·新天地等新兴商圈。依托怀邵衡铁路,做大邵阳东货场物流园,加快推进华湘商贸物流、湘西南农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建设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交易于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基地。依托邵阳邮政和各专业市场,加快建设覆盖全市和湘中湘西南的包裹物流快递中心。大力推进“个转企”,培育新增规模限上服务企业30家以上。培育扶持城乡电子商务,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力争一半以上村社区实施村级电商服务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法制保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商务,全面提高商务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全力营造一个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政策保障。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增强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的促进作用,营造良好的商务发展政策环境。完善商务促进政策,坚持精准施策,加大对商务稳定增长、转型升级、培育优势、公共服务、民生保障、防范风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强政策的战略性、导向性和稳定性。强化政策落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策发挥效应。完善贸易政策合规性审查机制。

(三)项目保障。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抓好项目对接与落地服务,着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增强发展后劲。建立“十四五”商务领域重大项目库,加强项目策划、生成和滚动管理,重点抓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口岸通关等领域重大项目跟踪推进,落实目标责任制,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四)组织保障。深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党风带政风,确保各项商务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商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绩效管理,提升商务工作信息化水平,狠抓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督查,切实落实目标任务,若形势发展发生重大变化,经评估,可对本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合理调整。

机制保障。建立执行机制,强化规划的实施跟踪全面推进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工作。加强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利用省外境内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定期进行预测预警和研判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