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1-10-04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要求,以研究和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更好地发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发展规划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发展规划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来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持续推进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任务,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全面推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群众健康利益至上。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环境优美的就医环境,提升群众就医服务体验,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具体规划

(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

今年的新冠肺炎,无一不给人类生存造成致命威胁和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此,首先要建立稳定的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的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基础设施条件,包括实验用房、业务用房、保障用房、办公用房,以及配备常规工作、基础性工作、特殊工作需要的设备设施。二是要明确辖区内医疗机构、区直各部门的职责,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三是要建立以区疾控中心和大型专科医院为骨干、辖区内医疗机构为依托、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防治结合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四是要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的医防协同新机制。五是要建立适应现代化疾病防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疾控人才队伍。只有加强疾控能力建设才能在重大疾病发生时从容应对,才能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如期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目标。(我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将于10月底建成,11月初投入使用)

(二)、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能力。

1、规划建立邵阳市专科医院园区:拟在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至白马大道选址建设专科医院群,医疗专科医院、医疗美容专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科医院。打造集男科、牙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骨伤科、皮肤科等专科医院基地。计划用地300亩,投资亿元,

2立足长远,打造一所属于全区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提升双清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医养结合、健康扶贫等基层业务工作水平,解决我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拟将双清区人民医院整体建设搬迁项目与双清区疾病控制中心、双清区妇幼计划生育保健中心中进行优化整合,按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建设,搬迁至邵阳大道大兴路B2-18地块,项目规划3.5万平方米,拟投资3.65亿元。

3、搬迁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目前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服务人群及服务区域,为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区位优势,经调研,规划重新选址于金台社区洋溪学校入口与207国道交叉处。

4、规划搬迁火车站乡卫生院,选址中南制药厂区。计划征地20亩,(按二级医院标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499张床位,拟投资1亿元。

5、规划新建昭阳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世纪大道旁边鸡笼村。计划征地5.93亩,建筑面积0.18万平方米,拟投资330万元。

6、社区网点建设。完善医疗体系建设,在全区各个社区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率达到80%

7、拟将原属市汽制改制企业移交双清区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提升为双清区医养结合中心,床位500张(疫情防控平战结合),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计划投资2800万元。

8、完善相应配套项目建设。

(三)、健全养老服务规划

当前我区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占老年人口比例近20%,虽然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上级规定标准,增长率也逐年提升,但是护理型床位数并不高,医疗和康复设施在养老机构中覆盖率也并不高,且主要集中在大祥区,医疗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与老龄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杯水车薪,“一床难求”现象屡见不鲜。同时,专业护理人员缺少专业知识和技能,导致专业服务水平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护理人员专业服务水平差、服务水平低,费用不低的现状,使得需要护理服务的老人“买不到服务”,也“买不起服务”,难以支撑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设,更难以托起整个养老行业的发展。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待遇偏低、缺乏明确职业发展路径等因素导致养老专业护理人员流动性较大,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职业岗位;另一方面是由于持证上岗制度缺乏、机构培训负担较重等因素导致养老专业护理人员培训不足。因此,医养结合需要在推进护理型养老机构和护理型床位“硬件”基础上,更需要在专业护理人员培训与护理队伍培养,提高医疗与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等“软件”上面下功夫。一方面,我区要针对这一部分人群的刚性需求,在不批准新增医疗资源的前提下,整合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将一些闲置和低效运转的医疗卫生机构适时适量转化为老年护理院,放缓对一般性养老床位的建设,在原有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指标(35‰以上)的基础上,增加护理型床位拥有率的指标,加大对护理型床位的建设。另一方面,区政府要通过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促进整个养老产业的形成,让从业人员主动从事养老职业岗位;国家和地方政府要重视养老专业护理人员的培训,建立从事护理服务的养老从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推进技能等级管理认证,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和操作规范;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建设引导资金,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护理人员培训补贴、职业技能补贴,以减轻机构培训的负担;鼓励职业学校设置护理照护等与养老服务相关的课程和专业,推进职业院校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使“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趋向专业化与产业化,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