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四五”旅游发展路径研究
时间:2021-10-04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一、双清区目前文化旅游资源和发展现状

双清区有国家3A级景区1家(双龙紫薇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家(八路军驻湘通信处旧址、水府庙)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家,星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级美丽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三星级酒店1家,国家森林公园1个,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包含国家一级文化馆、图书馆各1个),道教文化场所佘湖公园1个(含玉清宫和佘湖道观),双清区人文资源丰富,如“双江秋月”、“佘湖雪霁”、“洛阳仙洞”、“山寺晚钟”等宝庆名景均在境内,还有双清公园、东塔公园、水府庙小游园、时代公园和爱莲公园等公园景区。市区大型购物商场基本坐落在双清区,有友阿购物广场、大汉步行街、大汉悦中心购物广场、金百汇商业广场,步步高新天地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商业广场等。

于周边县市区相比,双清区自然旅游资源贫乏,人文旅游资源不够丰富,名气和传播区域只局限于市一级,缺少传播高度,旅游总体规划没有形成,这些都需要去进一步完善。

二、双清区十四五旅游发展方向

根据现有双清旅游资源,一定要树立旅游品牌化、产业集约化、景城一体化发展的核心理念,依托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姚喆故居红色旅游基地、双龙紫薇园、莲荷森林公园为龙头,从商业购物广场为着力点,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优化布局,抱团连片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功能配套与产业联动,推动旅游产业集聚,最终将双清区建设成为空间结构合理、红色旅游功能强大、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具有在全省区域范围的影响力、集紫薇文化揽胜、生态休闲度假、革命传统教育、文化体验和乡村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市区周边旅游目的地

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做好四种文化。一是“红”文化,重点挖掘双清的红色文化基因和故事,重点对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进行重点打造和衍生更多文旅产品,打造红色文化街区,对姚喆故居进行抢救性维修改造升级和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其重新进行文化旅游规划,以姚喆故居红色旅游基地为项目进行深度开发。同时将二者进行横向连接,打造红色文化一日游路线。

二是“花·道”文化,紫薇花是邵阳市的市花,3A级景区双龙紫薇园也坐落在双清区,“道”是佘湖公园内的玉清宫和佘湖道观,在十四五规划中要将两座山连接起来,形成双龙紫薇园-佘湖公园片区旅游公园,重点打造道教文化,做几个有影响力的道教文化品牌,利用双龙紫薇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休闲健康步道,开展有品牌力的体育竞技活动,融合景色与文体、紫薇花与道教文化的品牌效应。

三是“购”文化,“购物+文化”体验已成为休闲旅游新时尚,市区绝大部分有影响力的大型商场和购物街坐落在双清区,需要在政策上引导商场方通过特色文化活动吸引客流,以混搭空间布局探索全新商业模式,通过引入各种门类的艺术展览、体验活动,在前期规划时就引入专属展览场所,打通购物消费旅游与文化休闲之间的隔阂,让消费者在大型商场“一站式”享受多元服务。同时,文化部门和企业之间要多互动,引入更多艺术元素来融入商业广场,使其让整体空间变得有品位、有温度,消费者也更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流连,使其消费者对有品位的商业广场在朋友圈、短视频中分享,形成传播效应,带动整个“购”文化的网红效应。在特殊的节日时间节点开展一场场特别策划的艺术活动,不仅潜移默化提升了消费者的文化欣赏水平,也增加了文化旅游消费升级新的增长点。

四是“食”文化,民以食为天,双清区商业广场的繁荣也带动了饮食文化的蓬勃发展,相关部门要引导各商业广场的打造属于自己IP的特色食文化街区,不但要引进外面的餐饮品牌,更要培育好本土餐饮品牌,推出一系列的食文化节、“菜”师傅大擂台等推广活动,多到食文化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重点打造属于双清特色的餐饮旅游特色街区。

三、双清区十四五重点打造的文旅融合项目前景分析

文旅融合项目发展方面。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扬好传统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高品位打造以下我区文旅融合项目,以项目带动全域旅游高速发展。

1)姚喆故居红色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0亩,其中建筑面积44600㎡(事迹陈列馆5600㎡;长征体验馆12000㎡;红色文物收藏馆7000㎡;茶文化民宿基地、农耕文化基地、康养基地17000㎡;游客中心3000㎡),文化广场、淡雅溪·沿河风光带、休闲步道、廉政文化荷塘面积18000㎡。污水处理系统、供电工程、旅游标识、姚喆故居基本修缮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新建邵阳红色文物博物馆、扩建姚喆文化广场、沿河风光带、新建红色文化休闲步道、新建廉政文化荷塘、新建姚喆将军事迹墙、新建红色教育拓展基地及相关附属设备及周边环境整治。

2推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的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

进一步修缮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质改造;新建4000 ㎡的中共邵阳第一个党组织湘西南特委陈列展展厅和红色文物收藏馆,按照市级博物馆相关标准建设;新建240㎡(长40米、高6米)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驻湘事迹墙,采用浮雕手艺雕刻;新建2200㎡双清红色文化纪念广场,按照一般纪念广场标准建设,建有纪念碑;建设1200㎡(长100米,宽12米)双清红色文化纪念大道,配有相关大理石象(每5米一对);新建600㎡党性教育的教室和会议室;新建1500㎡的停车场。以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修建红色文化展示区,传统文化游览区,原始市井生活体验区,形成以“一点”为“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两面”为“地面、墙面”,“三区”为“红色文化展示区、传统文化游览区、市井生活体验区”,通过“铸魂”守根、塑行来服务和吸引人来体验红色革命文化。

3)打造莲荷森林体育康养特色小镇,结合建设体育公园与森林公园相结合,把健康、养身、养老、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特色小镇。

主要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体验馆,体育公园等全民健身项目,设计和引导村民改建乡村民宿游,改造莲荷村的公路,按照自行车赛道标准进行设计,可以吸引周边自行车爱好者和开展市、省级以上环自行车比赛品牌体育项目。规划建设健康双清体育公园,总面积11万平方米,绿化率75%。包含3人制足球场、3人制篮球场、5人制足球场、7人制足球场、标准篮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单打)、网球场(双打)、多功能运动场地、极限运动设施等。修建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室外健身器械场地和儿童活动设施,包括秋千、滑梯、平衡木、攀爬类设施、浅水池、沙坑等。配套建设自驾车、房车基地旅游项目。在文旅融合上,建设莲荷村的网红智慧自助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根据地方志的记载,还原复建蔡锷就读学校的场景,以名人效应来打造莲荷森林康养基地的名人名片,以此来建设研学旅游项目。同时完善交通道路、照明、停车场、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

四、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级财力薄弱,广种薄收难以实现“旅游兴区”目标。区级财政供给不宽裕,难以筹措大量资金来推进全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用于旅游发展资金无,导致我区旅游行业整体上是原地踏步,经济效益甚微。

二是旅游项目建设滞后,由于文旅项目涉及规划、发改、国土、农业等多部门原因,导致文旅项目落地难,应该要理清理顺文旅项目审批流程,设立文化旅游委员会机制,对文旅部门申报的文旅项目开展联席会议,制定可行的文旅项目规划,对外招商引入社会资金,确保有发展前景的文旅项目能快速落地。

三是文旅产业和文旅人才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投入。我区文旅产业底子薄,缺少能喊得响的文旅企业品牌,文旅人才特别是旅游方面专业人才严重空缺,需要进一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