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四五”财政工作规划
时间:2021-10-04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为精心谋划、科学指导今后五年的财政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结合上级财政部门具体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过去五年财政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双清区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虽然受到诸多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但随着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收入连续几年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财政收入增长2.48%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9.6%2018年财政收入增长2.22%2019年财政收入增长2.91%2020年预计完成财政收入66356万元,较上年增长9.17%

二是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2016年,全区共完成财政支出126286万元,2017年完成财政支出137386万元,2018年完成财政支出132348万元,2019年完成财政支出133068万元,2020年预计完成财政支出116450万元。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连续几年按时足额发放,并落实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福利待遇政策。同时,还保证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等重点支出的需要。

三是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行部门预算改革,按照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修订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流程,把日常财政行为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全面推行办公OA系统的应用,将省、市、区下发的各类文件,财政局制订的文件、通知等都通过办公OA系统平台试行办文,通过规范管理,节约了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及时掌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增减变动情况,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管理,完善征收管理办法,促进“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的实施。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采购招投标工作邀请监察局、审计局及采购单位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和参与,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四是依法理财机制日趋完善。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规规范性文件,严格做到按政策、按原则、按制度办事。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严格控制各种非生产性开支,坚决制止浪费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今后五年面临的形势

一是从财政收支状况来分析,矛盾突出,压力加大。从财政收入方面看,我区经济、财政发展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财政收入总量、增量仍然偏小。从财政支出需求来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支持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防范财政风险等,都需要财政增加预算支出。同时,随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的难度会更大,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不少改革成本需要财政来负担,财政收支矛盾仍将十分突出。

二是从财政管理水平来衡量,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财政收支规模的不断扩大,既为我们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财力基础,也对我们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理财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解决影响财政增收的突出问题、促进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把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把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入财政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如何既抓好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财政管理工作,又切实抓好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的财政部门全面建设,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今后五年财政工作思路和重点

工作思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建立健全财税法规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加强税收征管。推进民主理财、科学理财,完善预算体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努力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发展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工作目标:财政收入每年增长6%以上,到2025年达到70000万元。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工作中注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注重培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外资和内资,加快我区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二是要激励和引导金融系统增加对重点税源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加大对重点财源建设项目和企业的投入力度,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是加强财源建设。要进一步为财源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面落实支持财源建设的各项扶持政策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支持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优势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的财源体系。

二、突出改善民生,坚持厉行节约。一是优先保障民生。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二是倡导厉行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保障正常运转和重点支出的同时,通过强化资金审核、财政监管、政府采购等环节,大力缩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禁各单位违反政策或自定政策发放各类补助、奖金、全力践行党的厉行节约政策。

三、推进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财政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把日常财政行为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轨道。一是积极实施新《预算法》,构建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大力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简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流程。三是扎实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区乡财政管理体制,加强乡镇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和考核。四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巩固和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加强对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实施过程的管理和监督,规范采购行为。五是继续推进乡镇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提高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推进财政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改进教育手段,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加强干部锻炼培养。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政策素养,为财政队伍依法行政提供保障。二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与亲和力,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完善以财政业务工作、内部管理和党员干部行为规范为重点的各项配套制度,确保公开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财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实施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