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十四五”品牌发展规划
时间:2021-10-04 来源:双清区 【字体设置: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2020-202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区的关键时期。为把握战略机遇,推进创新驱动,服务经济发展,实现我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拟进行调研以编写我区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

(二)主要目标:根据区委区政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部署,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方面的能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区的新成效。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目标如期实现,知识产权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显著增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提高,运营体系更加健全,知识产权资产流转更加顺畅,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二、编制任务

1.加快知识产权创造步伐,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优势

(一)积极培育专利密集型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制定相应扶持政策。面向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组织人员点对点开展商标及专利申报工作指导,以点带面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形成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和专利密集型企业。

(二)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积极引起企业贯彻《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通过摸排走访,听取企业的需求和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产权宣传、培育、指导和培育,帮助企业建立起一套自身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能力。

(三)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工作,为产业的发展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和高效转化运用。

(四)推动企业围绕杀手锏产品(技术)和重点新产品(技术)进行商标专利布局,努力培育马德里国际商标和专利密集型产品(技术),形成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2.加大知识产权运用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的实效

(一)深入推进地理标志转化促进工程。根据双清实际,进一步挖掘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为依托的区域公共品牌,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双清区域特色经济发展。

(二)鼓励开展知识产权交易。加强“产学研介”合作,促进专利向企业转移转化。建立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动态管理库。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优秀专利技术列入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库,委托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专利技术市场价值评估,为开展许可证贸易、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权作价入股等专利交易活动创造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和专利评估费补贴。建立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开展专利保险工作,对参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

(三)实施商标品牌升级战略。加快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品牌,着重扶持发展区委、区政府重点引导推动的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行业商标、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壮大。为优势企业争取商标品牌升级资金扶持,进一步扩大商标品牌的影响力。

3.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建设。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意识。

(二)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各基层所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专、兼职知识产权执法队伍,规范知识产权执法行为,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

(三)积极引导辖区内重点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预警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自我保护维权工作。

(四)加强专利保护工作,建立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和辖区知识产权状况公布制度。

三、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机制和督导落实机制。全面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机关各部门和各基层所要结合各自职能,研究政策,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协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

(二)加大资金保障。要加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投入,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切实保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的落实。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金依法投入知识产权领域各项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三)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执法、服务专业人才在职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加快培养高层次企业知识产权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电话:(0739)-5261509 网 址: www.shuangqing.gov.cn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32号 湘ICP备20009005号 网站标识码:4305020001 地址: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
主办单位:双清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